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讲堂   >   正文

枸杞子,应该这样吃!

作者:    信息来源: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 2023-11-12 责任编辑:孙琰

    提到中年人的标配,总绕不开“保温杯里泡枸杞子”。作为养生佳品,不少人喜欢用枸杞子泡水喝、炖汤喝,但除了传统观念里的补血作用,枸杞子还有哪些益处?食用过程中又有什么注意事项?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药食同源的枸杞子身上的“知识点”!



undefined





枸杞子的药用价值

药用枸杞子是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成熟果实,性味甘平,入肝、肾经,具有润肺滋肾、补肝明目的功效,在临床上用于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


枸杞子的主要成分有己多糖,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牛磺酸、生物碱、挥发油等,其中最重要的活性成分为枸杞多糖

一年四季搭配不同

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枸杞子,但不同季节有对应的不同吃法,不同的搭配也适合不同的情况,吃对了效果更好!



春天:枸杞子+黄芪

枸杞子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一同服用,助人的阳气生发。枸杞子和黄芪是春季最好的搭配,体质虚弱者春天容易出现疲劳乏力等症状,此时喝点枸杞黄芪水,可起到益气固表的功效。


undefined

夏天:枸杞子+菊花

枸杞子味甘,夏天适合搭配菊花、金银花等饮用,尤其宜与菊花搭配,可以起到滋阴明目、清除肝火的作用。



秋天:枸杞子+山楂

秋天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以抵挡萧瑟的秋风。这个季节吃枸杞子需要搭配滋润食品,如雪梨、川贝、百合、玉竹等。秋季,枸杞子搭配一些酸性的食物如山楂等,更是可以达酸甘化阴之效,起到滋阴养血、生津补液的作用。


undefined


冬天:枸杞子+山药

冬天寒气逼人,人们习惯将自己裹进厚厚的衣物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子能平补阳气,特别是和大枣、龙眼、山药等搭配制作粥品,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严寒。





关于枸杞子的4个问答


问题1:枸杞子能与绿茶同饮吗?


    回答:不能。绿茶和枸杞子都可以分别用开水冲泡饮用,对人体很有益处。有不少人干脆就把它们放在一起冲泡。但是,绿茶里所含的大量鞣酸具有收敛吸附的作用,会吸附枸杞子中的微量元素,生成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




undefined




问题2:枸杞子适合体虚、免疫力低下的人服用吗?


回答:适合,但长期坚持才能见效,可以每天吃一点。枸杞子虽好,但不能吃过量了,否则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会造成眼睛红胀、不舒服等,特别是阳虚体质者。




undefined




问题3:感冒、发热时能吃枸杞子吗?


回答:感冒、发热即中医所说的外感受六淫邪气致实热,脾虚有湿及腹泻者忌吃枸杞子,原因是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很强,会加重发热。




undefined




问题4:高血压患者适合吃枸杞子吗?


回答:高血压患者、性情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鱼大肉而导致面泛红光的人不适合吃枸杞子。



undefined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