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携手防艾 重在预防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孙琰  摄影:  来自:健康中心    责任编辑: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艾滋病(AIDS):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防控艾滋病是全人类共同责任。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道了洛杉矶5名同性男子不寻常难治性肺炎。艾滋病疫情引起官方关注。此时艾滋病已在美国蔓延十年之久,某些区域艾滋病毒感染率已超过5%。

1985年,北京协和医院确诊我国首例艾滋病患者,13年后到1998年,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蔓延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无一幸免。过去30余年,我国抗艾成绩显著。截止2015年底,全球共有36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我国报告并存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艾滋病病毒者约57.7万人。按13亿人计算,全人群感染率为0.06%,即我国每1万人中有6人染艾。在亚洲排名第二,在世界排名第十三;艾滋病死亡17.7万人,估计在亚洲排名第三,世界排名第十四。全球艾滋病感染率0.8%。相比我国艾滋病属低流行水平感染。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艾滋病感染人数较多省份之一。河南省疾控中心报告: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省艾滋病病人死亡22225例,现存活HIV/AIDS病人47617例。青年学生群体中染艾人数呈上升趋势,是防控艾滋病重点人群之一。

艾滋病传播途径有三条经:经血液传播(目前已基本阻断)、性传播、母婴传播(我国已有效控制了经母婴和注射吸毒传播)。目前90%艾滋病病人经由性途径传播,有异性及同性性行为两种:乡村以异性性传播为主;而大中城市,同性性传播达51%以上。虽然艾滋病不能治愈,但是艾滋病可防、可控。使用安全套是防止艾滋病经性传播的有效办法。

我国青年艾滋病防控,是防艾工作重中之重,大学校园也是防艾主阵地。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艾知识,全体参与,群防群治,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洁身自好,提高自身防范意识。青年学生既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也是预防艾滋病的主力军。希望广大师生、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让艾滋病远离校园、远离大学生,远离青年,远离人类。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