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七 、取之于学生 用之于学校 回馈于社会
发布人:张琨  来源部门:秘书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5日  责任编辑:

第 一 篇 : 理 念 拾 珠

 七 、取之于学生 用之于学校 回馈于社会

 从 孔 子 兴 教 办 私 学 以 来 ,私 立 教 育 在 中 国 两 千 多 年 来 绵 延 不 绝 ; 但 私 立 教 育 从 来 没 有 像 今 天 这 样 在 海 峡 两 岸 遍 地 开 花。 然 而 , 林 子 大 了 , 什 么 鸟 儿 都 往 里 飞 。 私 教 蓬 勃 兴 起 , 对 于 普 及 教 育 是 大 好 事 。 却 也 免 不了 泥 沙 俱 下 , 鱼 龙 混 杂 。 各 人 抱 持 的 理 念 不 同 , 结 果 也 将 大 不 一 样 。

 广 亚 向 来 主 张 办 教 育 是 为 社 会 造 就 良 才 , 是 公 益 事 业 , 是 良 心 事 业 , 决 不 是 图 个 人 一 己 之 利 。 现 代 中 国 史 上 , 热 心 教 育 的 巨 子 , 如 陈 嘉 庚 先 生 、 陶 行 知 先 生 等 , 都 是 一 心 为 民 族 复 兴 着 想 , 毫 无 利 己 之 念 的 人 。建 树 一 番 事 业 重 要 , 造 福 国 家 民 族 、 建 树 崇 高 的 道 德 丰 碑 更 重 要 。 所 以 , 广 亚 坚 定 地 把 “ 取 之 与 学 生 , 用 之 于 学 校 , 回 馈 于 社 会 ” 作 为 自 己 教 育 理 念 的 重 要 内 容 。

 熟 悉 育 达 创 业 历 程 的 人 都 知 道 ,育 达 从 无 到 有 ,由 简 陋 到 美 好 ,由 竹 篱 茅 舍 到 高 楼 广 厦 ,从 荜 路 蓝 缕 到 美 仑 美 奂 ;一步 步 ,一 点 点 ,都 是 广 亚 亲 手 惨 淡 经 营 起 来 的 。 但 我 从 不 把 育 达 当 成 个 人 的 私 产 。 育 达 商 职 早 在 上 世 纪 的 1962 年 就 已 经 办 妥 了 财 团 法 人 登 记 , 全 校 数 亿 资 产, 都 属 于 社 会 大 众 所 有 。

 1993年 ,我 回 郑 州 创 办 升 达 学 院 时 , 就 不 止 一 次 公 开 言 明 : 回 河 南 家 乡 办 大 学 完 全 是 为 了 回 馈 乡 梓 , 造 福 中 原 子 弟 ,别 无 私 念 。 我 的 慷 慨 投 入 决 不 是 为 了 获 得 丰 厚 的 经 济 回 报 。 如 果 将 来 升 达 学 院 实 现 了 收 支 平 衡 并 有 所 节 余 , 我 也 不 会 往 台 北 拿 一 分 钱 。 所 有 节 余 要 全 部 用 到 学 校 发 展 和 师 生 员 工 的 福 利上 。 我 办 教 育 不 是 开 学 店 , 不 是 为 了 从 学 生 身 上 赚 钱 。 相 信 广 亚 决 不 是 说 空 话 。 10 年 后 的 2003年 11月 1日 , 在 升 达 10 周 年 校 庆 大 会 上 , 我 再 次 公 开 声 明 : 升 达 学 院 从 开 始 的 第 一 天 起 , 就 不 是 属 于 我 个 人 的 , 而 是 属 于 升 达 人 , 属 于 全 社 会, 属 于 国 家 的 。 这 时 的 升 达 , 我 已 经 投 入 两 亿 元 人 民 币 的 资 金 , 在 校 学 生 突 破 10000人 大 关 。 校 舍 巍 巍 , 设 施 一 流 , 绿 树 成 荫 , 是 一 坐 漂 亮 的 高 等 学 府 。 但 我 不 把 它 看 成 是 自 己 的 私 人 领 地 , 而 把 它 当 作 公 益 事 业 , 当 作 自 己 奉 献 社 会 的 方 式 。

 人 生 天 地 间 , 各 人 的 理 念 不 同 , 其 作 为 也 不 一 样 。 有 人 为 金 钱 享 受 , 美 食 华 屋 , 孜 孜 以 求 ; 有 人 为 积 财 富 、 谋 前 程 ,殚 精 竭 虑 。 广 亚 则 想 : 人 生 世 间 , 日 食 不 过 半 升 , 夜 卧 不 满 七 尺 , 浮 名 浮 利 , 都 是 过 眼 烟 云。 何 不 尽 自 己 所 能 , 做 点 有 益 于 社 会 的 事 业 ?

 我 办 的 私 立 学 校 , 正 常 开 支 取 之 于 学 生 交 的 学 费 ; 表 面 看 , 为 数 也 不 少 , 但 维 持 一 所 学 校 并 非 很 宽 裕 。 学 费 中 的 一 部 分 以 各 种 奖 学 金 的 名 义 给 了 学 生 , 一 部 分 用 于 学 校 日 常 办 公 开 支 和 员 工 的 工 资 福 利 。 学 生 多了 , 要 扩 建 教 学 楼 、 公 寓 楼 、 体 育 场 地 、 休 闲 场 地 、 图 书 馆 、 餐 厅 等 , 房 子 要 经 常 维 修 , 设 备 要 不 断 更 新 ; 动 辄 数 百 万 、 数 千 万 , 学 费 不 够 , 还 得 我 去 设 方 筹 措 ; 免 不 了 求 银 行 贷 款 。总 之 , 每 期 每 年 收 的 学 费 都 用 到 了 学 校 , 广 亚 不 忍 挥 霍 一 文 。 这 对 学 生 、 对 家 长 、 对 社 会 ,都 是 一 个 明 确 的 交 代 。

至 于 回 馈 社 会 ,不 多 讲 了 。广 亚 两 岸 办 学 ,至 今 毕 业 学 生 20 多 万 ,遍 布 全 球 各 地 。他 们 都 在 各 自 的 岗 位 上 努 力 工 作 , 其 中 很 多 人 创 业 有 成 。他 们 的 成 就 是 对 母 校 的 报 答 ,更 是 对 社 会 的 奉 献 ,广 亚 也 以 此 感 到 莫 大 的 快 慰 。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