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八 、教 好 学 生 是 教 师 的 责 任
发布人:张琨  来源部门:秘书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5日  责任编辑:

第 一 篇 : 理 念 拾 珠

  八 、教 好 学 生 是 教 师 的 责 任 、 照 顾 好 同 仁 生 活 是 校 长 ( 创 办 人 ) 的 责 任

 “ 教 好 学 生 是 教 师 的 责 任, 照 顾 好 同 仁 生 活 是 校 长 ( 创 办 人 ) 的 责 任 。 ” 广 亚 这 句 话 在 育 达 尽 人 皆 知 且 耳 熟 能 详 , 在 两 岸 也 传 布 很 广 。 这 是 广 亚 对 育 达 老 师 的 要 求 , 也 是 我 对 员 工 的 郑 重 承 诺 , 是 我 办 教 育 的 一 个 重 要 理 念 。

 “ 教 好 学 生 是 教 师 的 责 任。 ” 这 句 话 说 起 来 很 平 常 , 做 起 来 可 不 是 那 么 容 易 。 教 师 要 教 好学 生 , 除 了 自 己 要 有 渊 博 的 知 识 , 还 要 有 高 尚 的 师 德 。 尤 其 私 立 学 校 招 收 的 学 生 , 多 是 公 立 学 校 录 取 之 后 , 成 绩 比 较 差 的 学 生 。 就 是 大 陆 升 达 学 院 和 成 功 学 院 招 收 的 新 生 , 也 是 “ 三 本 ” 录 取 的 , 低 分 较 多 。 把 这 些 学 生 教 好 , 教 师 要 花 很 大 的 气 力 。 做 教 师 的 , 都 希 望 得 天 下 英 才 而 教 之 ; 但 你 不 可 能 把 天 下 英 才 都 集 合 到 你 所 教 的 班 级 里 。 一 个 班 级 如 果 多 是 考 分 低 或 是 智 商 一 般 的 学 生 , 你 能 把 他 们 培 养 成 才 , 才 算 真 有 本 事 。

 所 谓 教 师 有 高 尚 的 师 德 ,首 先 要 有 强 烈 的 责 任 心 。 有 责 任 心 , 才 能 对 学 生 全 面 负 责 , 全 面 关 心 , 才 能 以 教 好 学 生 为 己任 , 以 教 学 成 绩 优 秀 为 目 标 。 反 之 , 教 师 缺 乏 责 任 感 , 不 认 真 备 课 , 课 堂 上 东 拉 西 扯 , 学 生 丈 二 和 尚 摸 不 着 头 脑 ; 学 生 自 由 散 漫 , 任 意 逃 课 , 他 也 不 管 不 问 ; 作 业 不 认 真 批 改 , 考 试 不 严 格 把 关 , 当 一 天 和 尚 撞 一 天 钟 , 能 将 学 生 教 好 吗 ?

 责 任 心 强 的 教 师 ,会 把 教 育 的 爱 心 发 挥 到 极 致 。 相 信 正 常 人 的 智 力 虽 有 差 异 , 但 并 不 是 很 大 。 一 些 低 分 学 生 并 不 是 生 来 就 天 生 笨 愚 , 而 是 本 人 不 努 力 或 其 它 原 因 , 如 家 庭 父 母 离 异 、 疾 病 、 意 外 挫 折 等 造 成 , 并 非 朽 木 不 可 雕 。 学 生 在 青 少 年 时 期 , 既 长 身 体 , 又 长 知 识 , 长 智 慧 , 可 塑 性 大 。 老 师 要 对 全 体 学 生 负 责 , 不 要 歧 视 那 些 成 绩 差 的 学 生 。 要 以 慈 爱 之 心 , 启 发 诱 导 学 生 , 使 学 生 知 道 努 力 发 奋 , 持 之 以 恒 , 虽 愚 必 明 , 虽 弱 必 强 。

 作 为 一 校 之 长 或 创 办 人 ,应 该 把 照 顾 好 同 仁 生 活 放 在 十 分 重 要 的 位 置 。 有 人 说 : 校 长 应 抓 大 事 , 抓 教 育 方 针 政 策 落 实, 抓 教 学 , 抓 管 理 , 抓 人 事 , 至 于 教 职 员 工 福 利 , 不 过 区 区 小 事 , 交 给 总 务 人 员 办 理 就 是 了。 诚 然 , 创 办 人 或 校 长 , 应 管 好 学 校 的 大 政 方 针 。 但 照 顾 同 仁 生 活 决 不 是 小 事 , 而 是 管 理 好 学 校 的 大 事 。 我 在 前 面 的 文 章 中 说 过 : 这 是 凝 聚 人 心 , 温 暖 人 心 的 工 程 , 关 系 到 校 园 和 谐 ,是 “ 人 和 ” 的 一 个 重 要 保 证 。

 古 贤 孟 轲 说 过 : “ 天 时 不 如 地 利 , 地 利 不 如 人 和 。 三 里 之 城 , 七 里 之 郭 , 环 而 攻 之 而 不 胜 。 夫 环 而 攻 之 , 必 有 得 天 时 者 矣 ; 然 而 不 胜 者 , 是 天 时 不 如 地 利 也 。 城 非 不 高 也 , 池 非 不 深 也 , 兵 革 非 不 坚 利 也 , 米 粟 非 不 多 也 , 委 而 去 之 , 是 地 利 不 如 人 和 也 。 ” 孟 子 以 打 仗 作 比 喻 , 强 调 “ 人 和 ” 的 重 要 。 虽 有 高 城 深 池 , 坚 甲 利 兵 , 粮 草 充 足 , 但 若 将 士 离 心 , 委 弃 不 守 , 城 一 攻 即 破 。 其 实 , 做 任 何 事 情 , 都 应 该 讲 “ 人 和 ” 。 搞 教 育 , 温 暖 员 工 的 心 , 就 是 “ 人 和 ” 工 程 。 照 顾 好 员 工 生 活 , 员 工 们 解 除 了 后 顾 之 忧 , 齐 心 协 力 做 好 教 学 和 管 理 , 这 样 才 有 好 的 教 学 质 量 , 才 有 和 谐 的 校 园 氛 围 。

 广 亚 在 育 达 初 创 时 , 条 件 艰 苦 , 但 并 没 有 忽 略 员 工 的 福 利 。 每 天 中 午 , 全 体 教 职 员 工 共 聚 一 堂 , 一 起 吃 免 费 午 饭 。 逢 佳 节 校 庆 , 我 就 让 总 务 人 员 提 上 篮 子 到 市 场 上 买 些 鱿 鱼 、 鸡 肉 、 猪 肉 回 来 , 让 大 伙 儿 一 起 打 打 牙 祭 , 改 善 生 活 。 这 一 点 , 育 达 元 老 林 时 金 老 师 是 当 时 的 见 证 人 。 以 后 , 随 着 形 势 好 转 ,员 工 的 福 利 也 越 来 越 好 。 无 论 育 达 、 升 达 , 苗 栗 技 术 学 院 、 巩 义 成 功 学 院 , 我 都 把 自 己 承 诺 的 员 工 福 利 完 全 兑 现 。 升 达 开 办 十 几 年 来 , 我 已 五 次 为 员 工 加 薪 , 教 职 员 工 的 工 资 超 出 公 立 院 校 同 级 别 教 职 员 工 很 多 。 员 工 们 真 切 地 感 受 到 创 办 人 的 关 怀 , 所 以 人 心 安 定 , 工 作 热 情 高 涨 , 绩 效 显 著 。

 广 亚 体 验 到 , 管 理 学 校 大 有 学 问 。 做 创 办 人 或 校 长 的 , 不 是 用 眼 睛 盯 人 , 更 不 是 用 惩 罚 树 立 权 威 , 而 是 热 心 服 务 , 以 心 换 心 , 尊 重 人 , 爱 护 人 , 关 心 人 , 在 制 度 化 管 理 的 同 时 辅 之 以 德 政 。 这 样 , 即 使 坚 冰 也 会 融 化 , 换 来 的 是 员 工 们 迸 发 积 极 情 绪 和 校 誉 的 大 提 升 。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