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 三 、读 书 的 目 的 : 学 做 人 、 学 做 事
发布人:张琨  来源部门:秘书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第 二 篇 : 勉 教 勉 学

十 三 、读 书 的 目 的 : 学 做 人 、 学 做 事

读 书 的 目 的 是 什 么 ? 一 百 个 人 可 能 有 一 百 种 答 案 ,有 人 说 , 好 男 儿 志 在 四 方 , 读 书 是 为 了 将 来 干 一 番 轰 轰 烈 烈 的 事 业 ,实 现 自 己 的 远 大 抱 负 ; 也 有 人 公 开 宣 称 : 读 书 的 目 的 是 为 了 挣 大 钱 、 娶 美 女 、 过 上 等 人 生 活 ;还 有 人 抱 着 做 大 官 、享 厚 禄 、 光 宗 耀 祖 的 目 的 去 读 书 。 光 亚 不 善 于 用 漂 亮 的 言 词 为 学 生 描 绘 一 番 美 好 的 远 景 , 只 是 用 一 句 平 易 朴 实 的 话 告 诉 莘 莘 学 子 : 读 书 的 目 的 , 尽 管 千 差 万 别 , 各 人 想 法 不 同 , 但 归 根 到 底 , 不 外 乎 六 个 字 : 学 做 人 , 学 做 事 。

 学 做 人 ,学 做 事 ,明 白 如 话 ;做 起 来 ,却 是 人 生 一 篇 大 文 章 。 有 些 人 心 比 天 高 , 却 不 会 做 人 做 事 , 到 头 来 一 事 无 成 ,甚 至 弄 得 身 败 名 裂 。 这 样 的 例 子 , 我 们 见 得 还 少 吗 ? 所 以 , 懂 得 做 事 的 大 道 理 , 对 于 尚 在 校 的 学 生 来 说 , 真 是 太 重 要 了 。 试 想 ,一 个 人 从 小 学 到 大 学 ,再 读 硕 士 、博 士 ,需 要 20 年 光 景 。你 读 了 很 多 书 ,有 满 腹 才 学 , 但 却 不 善 于 处 人 处 事 , 和 社 会人 群 格 格 不 入 , 你 纵 使 学 问 再 大 , 也 难 以 派 上 用 场 。 才 能 很 高 也 难 以 尽 情 发 挥 , 这 样 的 人 ,对 个 人 对 国 家 都 是 很 大 的 损 失 。

 广 亚 认 为 ,读 书 的 目 的 ,第 一 是 做 人 。 古 人 讲 修 身 、 齐 家 、 治 国 、 平 天 下 。 要 治 国 平 天 下 , 首 先 要 从 修 身 做 起 。 孔 子教 导 他 的 学 生 夏 说 : “ 女 ( 你 ) 为 君 子 儒 , 毋 为 小 人 儒 。 ” ( 《 论 语 · 雍 也 》 ) 就 是 说 , 要 学 生 做 个 君 子 式 的 读 书 人 , 不 要 做 那 小 人 式 的 读 书 人 。 用 今 天 的 标 准 , 就 是 要 有 良 好 的 品 德 修 养 , 善 于 处 群 。 要 尊 重 他 人 , 待 人 接 物 谦 虚 礼 让 , 不 自 矜 诩 , 不 慕 虚 荣 , 大 庭 广 众 之 下 , 不 要 夸 夸 其 谈 , 旁 若 无 人 。 要 做 个 善 良 正 派 的 人 ,事 事 光 明 正 大 ,有 不 同 意 见 随 时 沟 通 , 与 同 学 、 同 事 坦 诚 相 处 , 不 计 私 怨 , 保 持 和 谐 的 人 际 关 系 。 反 之 , 如 果 为 人 心 胸 狭 隘 , 凡 事 斤 斤 计 较 ,做 点 好 事 就 四 处 张 扬 , 惟 恐 别 人 不 知 道 , 对 才 能 比 自 己 高 的 人 深 怀 忌 妒 , 这 样 的 人 在 工 作 中 必 会 处 处 碰 壁 , 不 会 受 到 大 家 的 尊 重 。

 读 书 的 目 的 ,第 二 是 做 事。大 凡 怀 抱 理 想 的 青 年 人 , 都 有 强 烈 的 事 业 心 , 想 干 成 一 番 事 业 , 不 枉 过 此 一 生 。 这 是 很 好的 。 但 登 高 必 自 卑 , 涉 远 必 自 迩 。 青 年 人 最 容 易 犯 的 毛 病 是 好 高 骛 远 。 荀 子 早 就 讲 过 : 不 积 跬 步 , 无 以 至 千 里 ; 不 积 小 流 , 无 以 成 江 海 。 ( 《 荀 子 · 劝 学 》) 要 办 成 大 事 , 必 须 先 从 小 事 做 起 , 不 要 怕 繁 琐 、 细 碎 , 也 不 要 见 异 思 迁 。 我 当 初 办 学 时 ,一 手 提 糨 糊 桶 , 一 手 拿 海 报 , 到 处 贴 招 生 广 告 。 建 校 时 , 买 红 砖 , 扩 广 场 , 请 工 人 , 筹 经 费, 事 无 巨 细 , 我 都 亲 自 去 做 。 当 时 学 校 附 近 群 众 共 用 一 个 水 龙 头 , 白 天 常 为 争 水 发 生 争 执 ,我 就 夜 里 为 老 师 和 学 生 挑 水 , 一 直 把 学 校 的 水 池 挑 满 , 保 证 第 二 天 师 生 有 足 够 的 水 用 。 白 天我 为 老 师 准 备 印 讲 义 的 油 墨 、 纸 张 , 还 亲 自 为 学 生 刻 印 讲 义 。 在 校 园 里 , 我 随 时 弯 腰 拾 起 地 上 的 纸 屑 、 粉 笔 头 、 钉 子 之 类 , 使 校 园 环 境 整 洁 。 我 不 以 做 这 些 琐 事 为 失 面 子 。 如 果 小 事 不 愿 干 , 不 屑 做 , 事 事 依 赖 别 人 , 想 干 成 大 事 业 也 往 往 成 为 空 话 。

青 年 人 做 事 要 勤 快 、机 敏,“ 敏 于 事 而 慎 于 言 ” 。 任 何 时 候 ,做 事 勤 快 的 人 都 讨 人 喜 欢 ;而 说 话 则 要 谨 慎 、得 体 。办 事 拖 沓 ,说 话 放 肆 、粗 俗 的 人 会 惹 人 讨 厌 。

 一 般 人 的 通 病 是 说 得 多 ,做 得 少 ,有 些 举 手 之 劳 的 事 情 也 懒 得 去 做 。 做 大 事 的 人 应 该 坐 而 言 ,起 而 行 ,还 要 少 说 多 做, 承 诺 的 事 情 一 定 办 到 , 用 行 动 展 现 品 德 和 才 能 。

 学 会 做 人 做 事 , 将 使 你 一生 受 用 不 尽 。 今 日 是 好 学 上 进 的 学 生 , 把 学 习 做 人 做 事 当 作 立 身 之 本 。 既 有 文 明 的 素 质 , 高 尚 的 人 品 , 又 有 丰 富 的 专 业 知 识 和 本 领 。 加 上 健 康 的 身 体 , 敬 业 乐 群 , 就 一 定 能 做 成 某 项 事 业 , 从 而 成 国 家 、 社 会 的 大 器 。 开 春 华 者 结 秋 实 , 勤 耕 耘 者 收 获 丰 , 斯 言 不 谬 矣 。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