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 三 篇 敦 品 励 志
发布人:张琨  来源部门:秘书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8日  责任编辑:

第 三 篇 敦 品 励 志

 十 七 、先 哲 云 : 取 法 乎 上 得 乎 中 , 取 法 乎 中 得 乎 下 。 我 的 目 标 是 “ 取 上 ” , 因 此 常 常 得 到 中 上 的 成 果 。

 “ 取 法 ” 的 意 思 是 “ 取 之 以 效 法 ” , 即 把 某 种 好 的 榜 样 拿 来 当 作 模 范 学 习 。 然 而 由 于 人 们 取 法 的 标 准 不 同 , 对 自 己 的 要 求 也 不 一 样 , 所 得 效 果 自 然 悬 异 , 甚 至 有 云 泥 之 别 。 唐 太 宗 《 帝 范 》 四 云 : “ 取 法 乎 上 , 仅 得 其 中 ; 取 法 乎 中 , 故 为 其 下 。 ” 这 就 是 说 , 你 学 习 最 好 的 榜 样 , 用 最 高 的 标 准 要 求 自 己 , 仅 能 得 到 中 等 的 效 果 ; 如 果 你 的 目 标 很 一 般 , 对 自 己 只 有 中 等 的 要 求 , 那 么 得 到 的 将 是 下 等 的 结 果 。

 广 亚 立 身 处 事 , 总 是 要 “ 取 法 乎 上 ” , 即 用 最 高 标 准 要 求 个 人 , 期 望 达 到 最 好 的 目 标 。 譬 如 在 品 德 为 人 上 , 广 亚 自 幼 受 的 是 儒 家 传 统 教 育 , 读 的 是 古 圣 先 贤 的书 , 学 的 是 谦 恭 、 礼 仪 、 孝 悌 、 感 恩 、 廉 耻 等 道 德 规 范 ; 讲 求 的 是 修 身 齐 家 , 诚 信 不 欺 , 效 仿 的 是 历 代 贤 士 。 我 就 用 这 样 的 标 准 来 要 求 自 己 , 自 勉 自 励 , 虽 然 做 不 到 “ 吾 日 三 省 吾 身 ” , 却 也 经 常 内 省 , 检 讨 自 身 在 学 问 、 处 事 、 交 友 等 方 面 的 不 足 。 久 而 久 之 , 养 成 了 好 的 习 惯 和 作 风 , 并 且 坚 持 上 述 做 人 的 基 本 准 则 于 始 终 。 因 此 , 虽 然 做 不 到 像 古 圣 先 贤 那 样 的 白 璧 无 瑕 , 却 真 正 取 得 了 中 上 的 成 果 。

 诗 人 徐 夤 有 两 句 有 名 的 诗:“ 买 骨 须 求 骐 骥 骨 , 爱 毛 宜 采 凤 凰 毛 。” 骐骥 者 ,骏 马 也 ,凤 凰 者 ,百 鸟 之 王 也 。古 代 有 人 求 购 骐 骥 之 骨 而 引 来 良 马 ,人 们 也 常 用 “ 凤 毛 麟 角 ” 来 比 喻 稀 少 而 可 贵 的 人 或 事 物。 人 们 喜 爱 千 里 马 , 用 千 里 马 来 比 喻 优 秀 人 才 ; 人 们 喜 爱 凤 凰 , 用 “ 筑 巢 引 凤 ” 来 比 喻 招 揽 贤 才 。 许 多 家 长 企 盼 自 己 的 子 女 成 为 马 中 骐 骥 ,鸟 中 凤 凰 ,这 是 以 高 标 准 要 求 和 期 待 子 女 ,而 作 为 青 少 年 一 代 ,为 什 么 不 以 骐 骥 、凤 凰 相 期 许 呢 ?

 广 亚 办 教 育 ,不 做 则 已 ,做 了 就 尽 最 大 的 努 力 , 做 到 最 好 , 这 就 是 “ 取 法 乎 上 ” 。 譬 如 同 是 办 商 业 职 校 , 我 在 台 湾 办 的 育 达 , 最 终 不 仅 办 成 了 在 校 生 人 数 亚 洲 第 一 , 而 且 成 为 世 界 上 在 校 生 人 数 最 多 的 中 等 职 业 学 校 。 因 为 我 用 最 高 标 准 要 求 ,向 最 好 处 努 力 。 我 在 大 陆 办 的 升 达 学 院 , 经 过 十 多 年 的 发 展 , 在 校 生 人 数 已 超 过 15000 人 , 成 为 河 南 民 办 高 校 中 的 佼 佼 者 , 名 气 越 来 越 大 。 也 是 因 为 我 事 事 要 文 正 求 从 高 从 严 。 远 学 北 大 、 清 华 、 近 学 郑 大 、 河 大 。 我 亲 自 到 北 京 、 上 海 求 贤 , 请 专 家 到 学 校 开 讲 座 , 请 复 旦 大 学 博 士 生 来 校 上 课 , 给 他 们 优 厚 的 待 遇 。 我 用 高 薪 招 聘 高 水 平 的 教 师 , 花 巨 资 购 进 一 流 的 设 备 , 又 精 心 在 校 园 内 广 植 花 木 , 疏 浚 湖 水 , 使 学 校 像 花 园 般 美 丽 , 人 见 人 爱 。 加 上 严 格 管 理 , 保 证 教 学 的 高 质 量 , 在 全 省 和 全 国 英 语 竞 赛 中 拔 头 筹 , 毕 业 生 到 社 会 上 很 受 欢 迎 , 就 业 率 年 年 在 百 分 之 九 十 以 上 。 升 达 呈 现 出 一 派 繁 荣 兴 旺 景 象 , 在 广大 学 生 和 家 长 心 目 中 , 升 达 已 成 为 他 们 理 想 中 的 高 等 学 校 。

 育 达 、升 达 如 此 ,苗 栗 育达 商 业 技 术 学 院 、巩 义 成 功 学 院 也 同 样 如 此 , 这 是 一 分 耕 耘 , 一 分 收 获 。 但 我 若 不 是 取 法 乎上 ,也 就 难 得 今 天 中 上 的 成 果 。 取 法 乎 上 ,是 自 我 鞭 策 , 自 加 压 力 ,逼 着 自 己 勤 勉 不 懈 ,向 崇 高 目 标 前 进 。 反 之 , 一 个 人 若 胸 无 大 志 , 对 自 己 没 有 高 标 准 要 求 , 稍 有 成 绩 , 便 沾 沾 自 喜, 裹 足 不 前 , 怎 么 能 有 大 的 成 就 ? 只 能 是 “ 取 法 乎 中 , 仅 得 乎 下 ” 了 。

 最 后 , 我 用 荀 子 《 劝 学 篇 》 中 的 话 结 束 本 篇 : 物 类 之 起 , 必 有 所 始 , 荣 辱 之 来 , 必 像 其 德; 强 自 取 柱 , 柔 自 取 束 ; 林 木 茂 而 斧 斤 至 焉 , 树 成 荫 而 众 鸟 息 焉 。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