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 九 、礼貌是衡量个人气质的尺度,是表现社会文明的指标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30日  责任编辑:

人 类 在 长 期 的 进 化 过 程 中, 逐 渐 摆 脱 了 原 始 的 野 蛮 和 蒙 昧 状 态 , 而 进 入 了 文 明 社 会 。 人 类 在 生 活 和 劳 动 中 , 用 聪 明 的 头 脑 创 造 了 文 字 , 制 造 了 农 具 和 生 活 器 物 , 又 在 交 往 中 逐 渐 认 识 并 形 成 了 人 际 关 系 , 于 是 ,有 了 社 会 伦 理 、 家 庭 伦 理 。 人 际 交 往 , 礼 仪 产 生 , 社 会 愈 进 步 , 人 际 礼 仪 也 愈 加 繁 复 。 人 的 气 质 随 着 生 产 发 展 , 文 化 繁 荣 而 升 华 , 社 会 文 明 程 度 也 随 之 迅 速 提 高 。 如 今 , 科 学 技 术 飞 跃发 展 , 物 质 充 足 , 教 育 发 达 , 人 类 进 入 高 度 文 明 时 代 。 礼 貌 已 经 成 为 衡 量 个 人 气 质 的 尺 度 ,也 是 表 现 社 会 文 明 的 指 标 。

 华 夏 民 族 历 史 悠 久 ,号 称 礼 仪 之 邦 。人 们 知 道 ,儒 家 学 术 创 始 人 孔 子 是 非 常 重“ 礼 ”的 。他 曾 对 弟 子 颜 渊 说 过 :“ 一 日 克 己 复 礼 ,天 下 归 仁 焉 。” 就 是 说 :“ 一 日 做 到 言 行 符 合 礼 仪 , 天 下 的 人 就 会 赞 许 你 为 仁 人 了 。 ” 孔 子 还 说: “ 非 礼 勿 视 , 非 礼 勿 听 ,非 礼 勿 言 ,非 礼 勿 动 。” 意 思 是 :不 符 合 礼 仪 的 事 不 看 , 不 符 合 礼 仪 的 言 论 不 听 , 不 符 合 礼 仪 的 话 不 说 , 不 符 合 礼 仪 的 事 情 不 做 。颜 渊 听 了 老 师 的 教 诲 很 受 感 动 , 回 答 说 : “ 回 虽 不 敏 , 请 事 斯 语 矣 。” 意 思 是 : 我 虽 然 不 聪 敏 , 让 我 照 您 教 诲 的 话 去 做 吧 。 ( 以 上 引 文 出 自 《 论 语 · 颜 渊 》 篇 ) 自 孔 子 以 后 , 重 礼 成 为 中 国 人 的 优 良 传 统 , 即 使 家 庭 成 员 之 间 , 父 兄 长 辈 , 言 谈 接 物 , 要 讲 礼 仪 。 在 社 会 上 , 待 人 应 酬 , 更 要 有 礼 貌 , 礼 貌 遂 成 为 人 们 互 相 交 接 的 方 式 。

 一 个 人 对 人 是 否 有 礼 貌 ,确 是 衡 量 他 文 明 气 质 的 尺 度 。 一 个 有 文 化 教 养 的 人 , 言 语 举 止 , 文 质 彬 彬 , 既 无 矫 饰 , 又 不 粗 俗 。 这 样 的 人 ,温 文 儒 雅 ,一 接 触 ,就 让 人 感 到 亲 切 , 愿 意 接 近 ,容 易 相 处 。有 如 此 涵 养 的 人 愈 多 , 社 会 文 明 的 程 度 就 愈 高 ,所 以 ,礼 貌 又 是 表 现 社 会 文 明 的 指 标 。

 广 亚 办 教 育 , 特 别 重 视 学 生 文 明 礼 貌 素 质 的 培 养 。 我 在 升 达 学 院 提 出 的 12 字 “ 升 达 精 神 ” 中 , 就 把 “ 礼 让 ” 作 为 重 要 内 容 。 广 亚 深 知 , 教 育 的 责 任 , 就 在 于 转 变 学 生 的 气 质 , 这 要 靠 教 育 的 综 合 作 用 来 体 现 。 因 为 教 育 不 是 靠 一 天 两 天 的 说 教 , 而 在 长 期 潜 移 默 化 之 中 慢 慢 使 学 生 的 气 质 转 化 的 。 虽 然 不 能 绝 对 地 说 , 一 个 人 受 教 育 的 程 度 愈 高 ,其 文 明 气 质 也 就 愈 高 ; 但 却 可 以 肯 定 地 说 , 一 个 人 的 文 明 气 质 是 和 他 受 教 育 的 程 度 密 不 可 分 的 。 自 然 , 大 学 生 也 有 犯 罪 的 , 甚 至 有 杀 人 犯 ; 但 按 其 比 例 , 毕 竟 小 得 多 。 反 之 , 行 为 粗 野, 蛮 横 无 理 的 人 , 许 多 是 缺 乏 教 养 , 文 化 素 质 低 下 的 人 。 如 果 一 个 人 从 小 学 上 到 大 学 , 却 连 起 码 的 礼 貌 待 人 都 不 懂 , 那 可 真 是 教 育 的 悲 哀 。

 礼 貌 ,不 仅 是 个 人 气 质 的 尺 度 , 社 会 文 明 的 指 标 , 也 是 社 会 和 谐 的 标 志 。 前 一 时 期 , 韩 剧 《 大 长 今 》 在 大 陆 热 播 , 引 起 巨 大 回 响 ,人 们 对 剧 中 反 映 的 韩 国 社 会 和 谐 氛 围 津 津 乐 道 ,韩 国 人 际 交 往 中 的 礼 貌 给 人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由 此 可 见 , 礼 貌 , 能 消 除 暴 戾 之 气 , 构 建 祥 和 氛 围 。

 中 庸 之 道 讲 究 “ 致 中 和 ” , 孔 子 强 调 “ 礼 之 用 , 和 为 贵 ” , 平 常 人 们 常 说 “ 礼 多 人 不 怪 。 ” 广 亚 并 不 赞 成 繁 文 缛 礼 , 但 强 调 礼 貌 待人 , 因 为 礼 貌 是 现 代 文 明 人 类 的 基 本 素 质 。 讲 礼 貌 , 对 个 人 , 有 助 于 进 德 修 业 , 融 洽 人 际 关系 ; 对 社 会 , 化 戾 气 为 祥 和 , 有 助 于 安 定 幸 福 。 缩 小 来 看 , 家 和 万 事 兴 ; 扩 大 来 讲 , 世 和 人 太 平 。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