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二十一、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

“道”的意义涵盖十分广泛。孔子在《论语》中多次讲到“道”,如:“朝闻道,夕死可矣。”“士志要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老子在《道德经》中一开头就说:“道可道,非常道。”他们所讲的“道”,包括探索宇宙和人生秘密的大道理,也含有真理、真谛、道义、学说、主张等意义。总之,是古圣先贤崇高的精神和道德追求。

广亚追慕古代的大贤,常常思索他们所讲的深刻道理。每读圣贤书,就如同当面聆听他们的教诲一样,虽时空悬隔久远,但对孔子,总有一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感觉。圣贤学说高深精妙,愈学愈感到受用不尽。

古圣先贤所讲的宇宙人生大道理,需要认真深入思索才能慢慢领会。要深入思索,就必须心平气静,然后领悟出一些道理来。所以,心不清则无以见道,这个“清”就是“心沉气静,了无杂念”的意思。一个满脑子杂念丛生,每日为私欲缠绕的人,想的尽是身边琐事,与人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打的是个人小算盘,为一点蝇头小利而争执不休,这种人哪里会想国家大事,想宇宙人生呢?这种人必定目光短浅,胸无大志,不明事理。先贤们之所以卓有见地,著书立说,因为他们胸襟广阔,识见高远,凡事用心思考,解悟了宇宙和人生事理。

广亚一生,没有想过个人如何荣华富贵,如何追求物质和精神享受。面对浮靡的现实社会,自己常常思考:人生的意义何在?怎样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我们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我想的不是当官、发财、光宗耀祖、封妻荫子,而是如何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做些有益之事。我选择了白手办教育的艰辛之路,并且一直走到底。这是一条辛苦路,却也是一条光明道。所以,我对“心不清则无以见道”一语,有真切深刻的体认。

“志不确则无以立功”,也是广亚从实践中认知的。人生讲“三立”:立功、立德、立言,立功占了第一位。人人都希望自己能为国家民族立下大功业,但立功必先立志,志不立何言立功?因为没有立志就没有目标,目标迷糊,则心不专一,欲望多端,杂念纷陈。今日干这事,明日则又见异思迁,心思不定,干什么都是半途而废。生活中常见一些人,一生中转换了许多行业,每个行业,长则一年半载,短则三月五月,甚至有刚刚接手一星期又放弃的,没有一件事是他如意称心的。岁月无情,流光如水,五十岁以后,体力衰了,手脚笨了,专业一无所长,回首业绩,没什么可称道的。两手空空,老大无成,业未立,家未兴,白发生鬓,日暮途穷,只剩下后悔的眼泪。

东汉伏波将军马援,12岁死了父亲,少年时就有大志,要立功边境。他年纪轻轻就说过:“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的话。做陇西太守时,大破西羌,立下战功;后又带兵南征交 ,历经艰险,平定岭南。他说:“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手中邪?”试想,马援少年时若无大志,不去奋发有为,长大后不过是平庸一常人,决不会立下那样大的赫赫战功。至今广西、广东一带,还留下马援许多传说故事。马援的事例,足以使我们振起自勉。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