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四篇 生活服务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

第四篇 生活服务

二十三、总务工作的本质是服务,总务人员凡事以服务的精神为之,无往不利,反之招怨。所谓服务,与人为善,功成不必在我。

无论事业或是企业,大凡一个单位,都有后勤服务工作。在学校通常是由总务处负责的,人们说惯了,统称为“总务”。广亚认为,学校总务工作,是校务行政的一个重要部门。虽比不上教学部门那样名目堂皇,事关教育品质和学校声名,但却是一时一刻不可或缺的服务部门。总务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如果它配合得好,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对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推动都大有助益。

总务工作的范围很广,很难给它一个明确界定。学校范围的事,除开教学、辅导之外,师生的吃喝拉撒、教室、宿舍、办公楼、各种软硬体设施、购地、交涉、植树种草、清洁卫生、防水防火防盗,几乎都要总务人员来管。所以,人们称总务长是学校的“大管家”或“杂事老总”。

总务人员必须树立服务精神,任劳任怨,提高效率,事无巨细,都要服务到家。不但平时忙碌,即使到节假日,别人休息了,总务人员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如趁假期请工人修缮漏雨的房屋,修理损坏的门窗桌椅,按要求添置教学和生活设备,还要考虑校园的安全,防止盗窃,维护校产不受损失等,实在是非常辛苦的。总务人员有很强的服务精神,物质供应充足,质量又好,人又和蔼可亲,自然赢得师生好评。反之,就会招怨,引来不满之声。做总务工作的,有人听到反面声音,感到委屈,说出力不讨好。因为总务人员要和学校每一位员工及很多单位打交道,难免会有辛苦付出不为人知或不被人理解的情况,这就要求他们任劳任怨。

有服务精神,还要有奉献理念。各个岗位上的人都需讲奉献,总务人员尤要提倡奉献,要甘于牺牲个人的一些利益。如在别人休息时间自己还在工作,别人与家人团聚时,自己还要在单位值班等。这就是说,休息比别人少,付出比别人多,所得报酬也可能不比别人优厚。在此情况下能无怨无悔,才是有奉献理念,称职的好总务。

广亚治校特重工作伦理。我在校交办的事情,很多都是要总务去办的。今天交办了,明天我可能就去检查。如昨天我看到某处管线接头漏水,吩咐总务赶快修复,第二天,我再去看时,如果没有动作,水还照漏,我就会立即叫来总务长,严肃批评;如果滴漏不见了,我对总务主管就留下好印象,并从这些细枝末节上日渐加深好感。育达的一位总务主管和我非亲非故,但他全天候为育达服务,以校为家,星期天、节假日都不休息,有什么事情临时找他都能在校园内找到他。即使逢年过节,我一通电话挂到学校,立即会听到这位总务主管的声音。这位总务主管在职20多年,工作始终如一,一直干到退休离职。他的服务精神和奉献理念堪为楷模。

总务管家的服务标准,是给师生创造一个优质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一人辛苦,大家幸福,与人为善,不自居功,更不举功。如1976年4月,育达举办建校以来规模空前的运动会,竞技场所借用台北市立运动场。育达日间部、夜间部和桃园分部师生全员参加,加上校友、家长、贵宾共二万多人。阵容浩大,事务繁杂,规模空前。活动总干事是学务主任。运动会自始至终,气氛热烈,获得圆满成功。但在事后的总结会上,这位总干事特别点名感谢总务单位的全力支持和无私配合,才使上场的节目井然有序,收到最佳效果。总务人员做了无名英雄,他们的工作具体琐碎,但少了一项都不行。这样的总务就是以服务为本质,就是与人为善,功成不必在我。这就是团队精神,为学校整体的荣誉而甘心付出。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