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二十六、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

人生除了父母姐妹亲戚不能由自己选择外,一生中总免不了面临各种选择的机会。譬如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毕业后干什么工作,找什么样的配偶,买什么房子居住等等,都可由自己做主选择。每个人的性格爱好不同,兴趣各异方向目标不一致,心理素质千差万别,个人的选择也纷繁多样。但广亚认为,有一点是应该提醒青年人的,那便是: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世界像个万花筒,五光十色,变幻无穷,百行千业,纷纭万状。然而,一个人在这大千世界之内,并不能同时干很多事情,能把一件事情干好,干出点名堂,就很不错了。世界之大,事业无穷,而人生有限,时光匆匆,是经不起蹉跎的;所以,人要审慎选择好自己的职业,确立自己在社会上合适的岗位。一旦选中了,就不再反悔;而要集中全副的精力,全部的爱心,干好你本分的工作。

广亚这一生选择了教育,虽然这并不是轻松的职业,但广亚热爱这个职业,认为这是造福社会,光荣而崇高的职业,也最适合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前进中,我曾经遭遇许多坎坷艰难,却从来不曾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它,就把它当作自己的最爱,从艰苦中求得乐趣,从成就中感受快乐安慰,无怨无悔,且其乐无穷。

青年人选择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也要慎重考虑,因为它可能决定你一生的职业和前程。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条件决定取舍,要选取自己最喜爱的学校,最热衷的专业。譬如你喜爱文学,立志学文,就不妨报考你向往的文科院校;你喜爱理工,就不妨报考你梦想中的理工类大学;你喜爱学医,想将来做个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你就要决心报考著名的医科院校;你若喜欢经贸,想当个商业人才,就无妨报考育达商业职校,或是郑州升达学院,以便毕业后遨游商海,施展自己经营的才能。总之,青年人选择的天地很广阔,要选你所爱。

既然选择了你喜爱的学校,喜爱的专业,毕业后又选择了你喜爱的职业,你可谓如愿以偿了。你就应该“爱你所选”,兴趣专一,情有独钟,一门心思钻进去,有所发现,有所建树。许多专家、学者或是工程师、工人、技师、教师、医生、园艺师,他们在自己岗位上干了一辈子,乐此不疲,硕果累累,受人敬仰,就是由于他们对自己所选准的职业有深深热爱的感情,甘愿付出毕生的心血。正是这一份执著精神,才使他们成为成绩斐然的人。

生活中常见一些青年人,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和所选择的职业并不热爱,缺乏浓厚的兴趣,一心想改学别的专业或改行从事别的职业。应该说,改变专业或行业并无不可,问题在于,当初选择专业和工作行业时,为什么不“选你所爱”呢?要知道,人对自己不喜爱的事物是没有兴趣的,更谈不上感情了。就以选择配偶做自己终生生活伴侣而论,彼此不相爱,没有感情,见面如路人一样陌生,能在一起过日子吗?当初的选择因不慎重而反悔,如果命运给了你又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会接受前一次的教训,避免再一次的折腾,“选你所爱”,并且“爱你所选”吗?

“选你所爱”,慎于始,专情于一;“爱你所选”,善于终,毕生不悔。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