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二十八、只有自己站起来,别人才会瞧得起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

人生在世,荣辱毁誉,全在自身作为。有志气的人,自立自强,一生为实现崇高的理想而奋斗不息,始终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而没有志气的人,自甘堕落,不思进取,害怕出力流汗,总想着天上会掉下馅饼来,自己可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头来好梦成空,落得众人嗤笑。

广亚一生奋斗,历尽艰难,百折不挠,得一信条,便是:只有自己站起来,别人才会瞧得起。

熟悉广亚的人都知道,我在当初萌发办学之念并开始草创育达的时候,有几个人瞧得起我这个赤手空拳的年轻人?一些人投来的是歧视、怀疑、不信任的目光,有的朋友看见我远远地躲开,生怕我张口向他借钱。在一无资金、二无背景、三无资历的前提下,贸然要办教育,一些人看来,确实有点异想天开。真的万事开头难,拓荒者披荆斩棘,经历的辛苦是别人想象不到的。我要自己筹划每一件事,自己写海报,提着糨糊桶到大街上张贴,自己去筹借教室,自己写呈文向教育当局提出申请,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刚招了生,原允借的教室又被通知停用,等于一个闷棍打在头上。此时我如果灰心止步,蹲在地上长嘘短叹,不会招来多少人的同情,反而会给摇头者以嘲笑的口实。前进与后退、奋斗与放弃的关键时刻,我没有气馁,没有趴下,而是选择了前进与奋斗,在挫折面前坚强地站了起来。想办法,自力更生,将困难一个一个克服掉,育达终于办成功了,不但生存下来,而且一天天发展壮大,后来郑州升达学院也办成功了,随之苗栗育达商业技术学院、巩义家乡的成功学院都告成功。原先摇头的人都对我点头了,更有人连连翘起大拇指,称赞我办学创造了奇迹。这使我更加相信,人们只看好成功者,不会同情失败者。鲜花、掌声、荣誉只给予事业成功的人。古往今来,世风皆然。你成功了,站起来了,人们才会关注你成功背后付出的种种艰辛,赞扬你在挫折中奋起,没有怨天尤人。

人的一生,不管是伟大人物,还是寻常普通人,都免不了会遇到许多困难。困难是对人很好的考验,看你坚强不坚强,有没有志气,能不能坚持到底。历史上张骞通西域,苏武在匈奴困在北海牧羊,唐玄奘印度取经,都曾遭遇过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他们都忍受住了艰难困苦的考验,成了历史上令人仰慕敬佩的人物,成了高高站立着的大写的人。就我们普通人而言,一生难得遇上张骞、苏武、玄奘那样的事情,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挫折,如果都能够不后退、不趴下,站起来继续前进,他就不是懦夫,而是顶天立地的人。

最近,大陆媒体表彰10位2005年感动中国的人物,其中一位是河南省西华县的洪战辉,在湖南怀化学院上大学。12年来,面对父亲患精神病,母亲离家出走的困境,他一边抚养与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年幼妹妹,照顾患病的父亲,种责任田,一边打零工维持生活,并坚持自己的学业,用单薄的肩膀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洪战辉的事迹早先经媒体披露,立即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一个年轻人,遭遇那么大的困难与痛苦,没有躺下,没有消沉,而是挺身站起,战胜厄运,使千千万万人为之感动,成为青年人的楷模。这样的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他就是令人敬佩的人。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