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五篇:人生体验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8日  责任编辑:

二十九、不争强,不好斗,不记仇,不结怨,凡事让人三分

生活中有人多做好事,广结善缘;有人一言不合,怒目相向;有人心胸狭窄,睚眦必报。大千世界,稠人广众,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世界纷纭万状,每个人都有自己立身处事的哲学。

广亚这一生,立身行事,以忍让为人生哲学,不争强,不好斗,不记仇,不结怨,种花不种刺。我的全身心虽在兴教育人,种德树善,以造福青年后辈,报效桑梓,利国利民,非图谋个人的荣华与虚名。

广亚信奉孔子“礼之用,和为贵”的主张,欣慕《中庸》“致中和”的理论。凡待人接物,谦虚和蔼,和气迎人。遇到事情,总是让人三分,不自逞强,更不与人争斗。我小时候,父亲常常教导我:不要与人斗气,在家不打人,出门人不打;受一点委屈,不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无关大体的事,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父亲的这些话,广亚牢记在心。即便在我年轻的时候,血气方刚,进取心强烈之时,无论是在校读书,还是在外做事,我从来不曾和人发生激烈争吵,也不曾为某些是非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当然更不会拿刀弄杖与人争斗。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好勇斗狠,并不表明你的本领高强,反而会给人留下蛮横、鲁莽的印象。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一个读过圣贤书、想天下事,立志做点大事的人,有本事应该在事业上展现。言谈举止,应该文明,有修养,有宽阔的胸怀;断不可做气量狭小,才知短浅的斗筲之辈。

北宋大文豪苏轼在《留侯论》中说:“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不争强,不好斗,并不表明一个人胆小懦弱,而是表明他志向不凡,有远大抱负,不屑与人斤斤计较,不屑与人因鸡毛蒜皮之事作口舌之争,更不值得在大街上为争一口气与人作拳脚之斗。“千金之子,不死于市”,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匹夫之勇非勇也,临大事而能沉心静气,折冲樽俎,为做事业敢于决断,知难而进,百折不挠,才是大勇者。

半个多世纪从事教育的实践中,广亚属下的教职员工,很多都是德才兼备的人。许多老师品德高尚,业务专精,教书育人堪称楷模,受到学生的尊敬和同事的赞扬。我作为创办人也经常嘉奖这些德高望重的良师和优秀员工。但也不能说,员工中人人皆是道德之士。也确有极个别的人,缺少师德,不负责任,对学生放任自流,又批评不得。为一点小事,他就闹上门来,声色俱厉,大吵大嚷。还有的人耍野蛮,舞动棍棒要和我拼。此时,他怒我不怒,他躁我不躁,我还是和颜悦色,平静地对他讲道理,请他冷静下来,慢慢讲说。待他发泄完毕,怒气消了大半,我再列举事实,据理指出他错在哪里,最后令他口服心服接受学校处理。

我深知,自己是创办人,是升达大家长,应该有长者之风,有恢弘的气度。如果与属下争吵,岂不大失体面?人在暴怒时往往丧失理智,当他发泄完毕,反而会后悔不迭,所以我要让人一分。对一时冲动,对我发脾气,使性子的人,我决不会与他拍案相向。

世界上确有“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人,这种人气势凌人,争强好斗,到处结怨,最后十个有十个要失败。

广亚是在事业上争强的人,但与人共事,决不争强。即使有人背信弃义,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我也不会牢记仇怨,铭刻于心,更不会寻机报复;而是自己吞下痛苦,收拾残局,以德报怨。很多人熟知的,当年卷走我大量建设公司资金的人,在美国混得不成人样,一人横死,两人破产。其中一人又跑回台北找到我,哭哭啼啼恳求怜悯。我对他仍然以诚相待,招待他吃饭,心平气和进行劝慰。我不计较过去的仇怨。我的建设公司虽然因他们三人的掏空而一时陷于委顿,但经我重整旗鼓,终于起死回生,蒸蒸日上。而他们也并没有从背弃良心卷走不义之财后春风得意,反而落得衰败零落。这不是验证了人们常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

广亚不愿因事与人结怨,宁愿自己吞下苦果,再努力消除心中的压抑和不快,平复受伤的心灵,重新投入新的忙碌之中。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