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一、回顾我的一生,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和办教育联系在一起。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8日  责任编辑:

广亚今年已是85岁高龄,从事办学已将近60年。老马识途,回顾一生走过的路,最大的快慰莫过于在办教育漫长的途程上看到自己竖起的一座座里程碑。如果把这些里程碑串联起来,那就是:台北育达高级商职——桃园育达高级中学——泰国清迈惠明中小学——台北点点幼稚园——内蒙古经贸外语学院——河南郑州升达学院——台湾苗栗育达商业技术学院——北京育达高级职业学校——河南巩义成功学院——河南郑州贝斯特小学。毕业生总数已超过30万人,遍布于五大洲,可称得上“桃李满天下”了。

我是不相信宿命论的,坚信事在人为,凡事业都由人做。但对于教育,我又不能不说仿佛是天生有缘,这一辈子该与办学结下不解之缘。不知为什么,我对办教育真正情有独钟,热爱它,眷恋它,一生乐此不疲。也许是我父亲当年这种癖好植根于我,我的血液中流淌着父亲的血缘,从而使我的命运与兴教育人紧紧连接在一起。即使跑到天涯海角,仍肩负着这项光荣使命。

一个人要立志完成某种事业,首先就要热爱这种事业,由热爱而产生痴迷,从而有深厚的感情。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去追求,毫不吝惜地付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退却、不放弃。广亚对办教育就是这样。我一生没有别的嗜好,不抽烟,不饮酒,更不涉足睹场,对升官发财,荣华富贵,都没有兴趣;只有对教育,不仅心向往之,而且魂牵梦萦。我明知办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是要迎难而上,决不后退。在困难面前我是强者,不是懦夫。人来到世上,事事顺利,一点困难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困难临头,人会动脑子想办法,急中生智,采取行动走出困境,同时增长了智慧,积累了经验,也增多了本领,从中会有无限的快慰。譬如我办学的本钱,购买校地的本事,治校的本事,都是在战胜困难的实践中学来的,得到的。学校发展了,事业前进了,看到学生和教职工人数年年增多,竹篱茅舍变成玉宇琼楼,家长欢欢喜喜将学生送进来,毕业生学业有成,高高兴兴走出校门,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广亚倍感人生意义重大,生活充满欢乐和希望。事业的成就使我体会到人活在世上生命的价值。于是,我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把办好学校当作是民众赋予的,也是上天赋予我的使命。

光阴荏苒,六十年岁月,漫长而又短暂。人生的宝贵年华逝水一般流过去了。育达、升达、成功学院、萌芽、发展、壮大。教育是我钟情的事业,也是我生命的寄托。我这一生无时无刻不和办教育联系在一起。教育使我的生活格外充实,使我的生命之树常青。为此,作为85岁的老人,我仍然不停地奔波,到两岸各地我所创办的学校去跑一跑,看一看。踏上每一片创业的土地,我都有新鲜感、亲切感、成就感。虽然经常奔波非常劳累,但我总不愿停下脚步。我这一生注定爱奔波,如果停下来,我会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走出办公室,踏上奔波途程,坐上汽车或登上飞机,向着我的目的地奔驰或穿云驾雾,我就浑身充满精神和力量,忘记了自己已是耄耋老人,反觉年轻了许多。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