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三、一等人会发明创造,二等人会模仿改造,三等人就只有跟在别人后头跑。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责任编辑:

应当承认,人的天赋差别是客观存在的。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有的人聪明颖悟,有创造才能,不墨守成规,肯动脑子钻研,搞出新的发明来。有的人虽不善于发明创造,却很善于把别人所创造的东西拿来,进行模仿改造,这种人心灵手巧,学什么东西别出心裁,一看就会。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人,自己不会别出心裁,又不善于模仿制作,只会把别人创造的成果拿来供自己使用,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所以,广亚认为:世界上确实有绝顶聪明的人,也有头脑灵活,智力较好,属于次等聪明的人,当然,也有智能平常,又不肯动脑子想办法,只会人云亦云的人。广亚的结论是:一等人会发明创造,二等人会模仿改造,三等人就只有跟在别人后头跑。

人的天赋差别,得之家族的遗传基因,但仅仅依靠这种遗传,而不加以后天的努力,也不会有什么作为。绝顶聪明的人固然有天赋的因素,但自己凭藉聪明而不去发愤,不下苦功夫钻研探求,不但不会有创造发明的成果,还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真正有大作为的人,一靠自己聪明灵活的头脑,二靠自己丰富的知识基础和实践精神,三靠持之以恒的钻研和勤奋不懈的努力。三条之中后两条尤为重要。有了后两条,即使天生脑子不是绝顶聪明,也会搞出创造发明来。当然,一个人要成就某项事业,除了个人努力外,也离不开当时的社会背景,离不开同事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

今年二月逝世的大陆中科院院士、著名科学家、被誉为“当代毕升”的王选,就是绝顶聪明的人。他创造了汉字激光照相排版技术,改写了中国印刷业的历史,彻底改变了过去依靠铅字排版的时代,是中国印刷史上的一场革命。王选的成就,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瞩目。但这决不是三朝两夕得到的,是他和他的同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取得的研究成果。可惜,王选去世得太早了,天妒英才,老天给了他过人的聪明,却不给他年寿。

人们都知道,鲁班是中国木匠的祖师,他曾帮助过宋国制造云梯。他应当属于绝顶聪明的一等人,这种人毕竟不是很多。我们在民间也经常会看到一些木匠,他们是巧手,一段粗笨木头,经他们手度绳墨、锯刨砍削,最后制作出的家具,件件都是精美的艺术品。如今的家具更新淘汰速度很快,有的木匠高手看到别人推出的新款式,端详一阵就心领神会,不要多久,不但模仿制作出来,而且还能改制得更别致、更新颖。而笨拙的木匠,就只有跟在别人后头紧跑慢跑的份了。

广亚由此得到启发:自己虽不是绝顶聪明,不能做一等人,但也绝不做老是跟着人家跑的三等人。起码也要做二等人,即会模仿改造。我办学校,喜欢独辟蹊径,搞出自己的特色,不喜欢照抄照搬别人的一套办法,而敢为天下先。我在台北第一个办了夜间部,和别人争着办的成人夜校不同,我的夜间部是和日间部一样的正规学历教育。是把日间部三年的课程分散在四年内上完。这样做使许多在职青年有了重新入学并获得学历的机会,也使原有的教学设施高了一倍的使用率,又使在校生大大增加,学费收入自然随之增多,学校的日子也好过了,一举数得。

又如我在育达实行的责任导师制,已是公认的成功经验。这个责任导师制又叫“专任导师制”,是我早在1959年时的构想,实践近50年,证明它是成功的。它有两个显著特色不同于一般公立学校的导师(或叫“班主任”、“辅导员”),一是导师以经营班级、处理班务为主,是专职,所以得减少他们的基本授课时数;二是一名导师带两个班级,并提高每一个班级的导师费,拉开导师与一般专任老师的月薪差距,以加重导师的责任感,让导师们在较高的待遇下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去关心照顾两班学生。这方面,广亚舍得花钱,决不吝啬。“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行的。这个办法才推出二三年,就已收到极佳效果。如今这个宝贵经验业已普及,推广到升达学院和巩义成功学院,在高等学校校园里开花结果。

广亚略举上述两件事例,不是为了炫耀本人多么聪明,更不是标榜自己有什么发明创造的才能,而是说,广亚是个肯动脑子,不甘落人后,立志求变求新的人。也愿意勉励广大青年努力向上,不能成为一等人,起码也要做二等人。成功的希望在自己把握,不要去做那种不思进取,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人。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