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四、凡事用心,并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没有大成,也有小成。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责任编辑:

一个人一辈子要做成一两件事情,就必须全神贯注,执著一念去完成。这就要求人要“凡事用心,并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

广亚年轻时,就很赞赏苍松翠柏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松柏苍苍,凌冬不凋,任凭风吹雨打,霜侵雪欺,依然挺立岩畔,显出坚强不屈的身姿。而那松柏的根深深地扎在石头缝中,只是附着很少一些泥土,甚至一点泥土也没有,只是吸取石缝中渗下的一点水分,便顽强地生存下来。

广亚认为,一个人立身行事,也应有这种精神。一旦确定了人生的目标,就用心做下去,无论遇到任何挫折,决不后退半步。就是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轻言放弃。广亚办教育,坚持的就是这种信念。

凡事用心,才有机缘。机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看你是不是用心。我走上兴教之路,说是必然,也是偶然,乃主观意愿与客观环境所促成,或许是命运有意这样安排。初到台北一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在审计部里任小公务员,但境况并不如意。年轻的心容易躁动,因为那职务并不太适合我,我有心想改变处境。 一天晚上,我信步走在台北街头,经过中山堂时,看到附近有一处补习班,进进出出的人很多。于是,我好奇地挤到里边,发现教堂里座无虚席,学生满满的,而且上课的几乎全是在职青年。这一行业的盛况,触动了我的灵感。我立即想到,当下台湾百废待兴,正是各种人才匮乏之际,我任职的审计部,遇到机关采购或工程招标,我也随之监标,常有一些厂商和机关中的人,委托我向他们介绍会计专业人才。既然别人可以办补习班,我为什么不可以办个类似的补习班培养社会急需的会计人才呢?创办育达会计补习学校的念头,就是这样萌生的。如果我不是个凡事用心的人,就会对自己夜晚所见补习现象视若无睹,育达这棵幼苗也就不会破土而出,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了。

要办学校,最先碰到的难题就是要有校舍,要买校地、盖房子、添设备、请老师。设备可简陋,老师可以去请,不会花费太大,难在购地建房,那费用不是我一个基层公务员能够承担起的。如果因此畏难放弃,一切也就无从谈起了。正在我为校舍事焦虑不安时,突然一个讯息掠过我的脑际:有一位在省粮食局任职的卢振纲先生,不是曾经租借上海路(今林森南路)泰北中学城区部教室,晚上办会计补习班吗?在自己尚无能力买地皮建校舍的时候,借用、租用校舍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借用校舍的计划就这样决定了。于是,我便骑着脚踏车到建国中学,说明来意,经热心朋友从中帮助,借了教室,我才幸运地跨出了第一步。这就是我“凡事用心”的体会。

凡事用心,机缘总是会有的。但人单靠机缘还不行,还要靠自己顽强的意志坚持到底。以广亚的性格,不做则已,做必成功,纵遇再多的困难,自己都要想办法克服,不怨天,不尤人,不轻言放弃,冲破艰难,一路向前。我坚持这样做下去,没有大成,也有小成。退一万步说,即使最后连小成也没有,自己奋斗了,竭力了,没有蹉跎岁月,没有睡大觉,所以内心不会留一丝一毫的遗憾。何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乃是世间常理呢!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