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五、送一口饭给人吃,不是救济的好办法;教会他一种技能,这才能使他不再挨饿。
发布人:徐赵妍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责任编辑:

送一口饭给人吃,对于因饥饿而奄奄待毙的人,当然是最需要的,所以古人很赞赏“一饭之恩”。但对于一般因缺乏谋生手段而一时挨饿的人来说,单单给他一口饭吃,还不是救济的好办法。因为这种施舍,只能暂时使他免于饥饿,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的生活困难。救人救到底,真正有爱心的人、大慈善家,不但要在急难之中给予困苦之人一口饭吃,而且要设法教会他掌握一种技能,使他用这种技能作为谋生手段,挣钱养活自己,也养活家庭。

广亚常对子女们说:“我给你们鱼吃,不如给你们一根钓鱼竿。给你们的鱼再多,吃完就没有了;给你们一根鱼竿,你们自己去钓,那就天天都有鱼吃。”对子女的教育如此,对广大学生的训导也是如此。

教育的作用,不但能使人摆脱愚昧,而且能使人增长生存的智慧。职业教育,则不但要教给学生相关知识,而且更要教会学生掌握一种或数种工作技能,使他们能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职业。在找到谋生门路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所以,广亚平生尤重职业教育,看重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在1949年的台湾社会,需要更多的实用型人才。这不仅仅是人们谋生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多层次人才的需求。

广亚认为,在一个大多数人还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社会里,谋生成为人的第一需要。在此情况下,教会人掌握工作技能,使他不再挨饿,就是发扬了最大的善心。我小时候,生活在巩县家乡贫困的山村,亲眼看到村民们年年月月,面对的第一生活难题,便是如何吃饱饭,不挨饿,这是非常现实的。长大后来到台湾,看到民生凋敝的状况,决心创办育达商业职校。从初级商职到高级商职,固然是为社会培养急需的商业人才;但同时,也是为了解决青年人就业谋出路问题。他们凭藉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企业服务,挣钱养家,也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这正是好多青年人所渴求的。不仅是广亚创办的商业职校,许多类似的职业学校在当时应运而生,也是因应了时代的要求。

社会的发展变化很快,是因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加速了职业竞争。机械化、自动化代替了人力,在现代社会,差不多每个人都感到竞争带来的生存压力。青年人在拼命学习,追求高学历,以增加自己参与竞争的实力,这是不错的。但整个社会像是一架复杂的机器,需要各种各样的零件,也极需要多层次的人才。既需要大量的顶尖科技人才,也需要较高层次的实用人才,还需要高级技工和一般技术能手。这些人才需要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学校培养和造就。广亚在大陆创办的郑州升达学院、巩义成功学院和台湾的苗栗育达商业技术学院,都是为社会培养高级实用型人才的。

广亚办学,既考虑学生的学业,更考虑学生的就业。因此,专业设置、课程安排都要根据国家建设和市场需求。人们把英语和计算机操作能力当作青年人进入21世纪的通行证,因此,我在升达学院和成功学院突出的重点专业,如英语、资讯(计算机)、会计、外贸等,都要求学生既有相当的理论知识水平,又有训练有素的操作技能,特别是英语的会话和写作才能、计算机的输入操作技能,要求更严、更高。升达学院已累计有一万多名毕业生,每年就业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绝大多数有专长,技能娴熟,有竞争的优势,所以就业道路宽广。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是有饭碗可端,更有事业去建树,前景光明无限!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