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六、人生有不如意的事是正常,没有不太如意的事是福气。
发布人:沈定军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说实在的,人生在世,欢乐很少,忧愁苦多。古人经常发出“人世难逢开口笑”的感叹。试想天下之人,亿万生众,有哪一个人一生是完全称心如意的?普天之下,上至总统、总理,下至平民百姓,不论富家大贾,也不论贩夫走卒、流浪乞儿,各有各的烦恼,每个人都有不如意事,只是每个人不如意的事不同罢了。

现代发达的工商社会,物质丰富,交通便利,生活水准大大提高,人们该感到幸福和满足了吧?然而,现代人生活中的烦恼也不少,不如意事仍然纷至沓来。生存竞争空前激烈,不安全感在加剧,人们的心理压力日渐增大,几乎每天都会碰到烦心事。就以被人羡慕的白领阶层来说,他们有丰厚的月薪,不少人房子、汽车都有了,生活富裕,该称心满意了吧?但和他们交谈起来,不少人还是紧锁眉头,大吐苦水。有的喊工作太累,每天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有的感到上司的脸色难看,老是像阴天;有的抱怨油价猛涨;有的抱怨街上小偷太多,不小心钱包被盗,包内有现金不说,还有各种证件和家门的钥匙,这下回不了家了。还有猝然遭遇的车祸,不明原因的疾病,意料不到的官司,同事的忌妒猜疑,被炒鱿鱼的担忧,子女求学、就业,亲朋间婚丧嫁娶的人情礼等等。更别说房子漏雨,下水道堵塞,电话打不通。莫看轻许多琐碎的生活小事,让人勾起的烦恼可大了。至于某富商赔光了血本要跳楼,某电影明星因感情纠葛割腕自杀,此类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人们也都习以为常了。

总之,在当今社会,穷人有穷人的忧愁,富人有富人的烦恼;高官有高官的不快,平民有平民的抱怨。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人事纷纭,境况万千,人人都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谁也不能免俗。

广亚也是一样,我这八十多年,遇到的不如意事太多了,可以说每天都有。我体会,人生就是这样过来的,躲也躲不开。许多不如意事,事先想都没想到,可是却突然来了。有时因书本上一句不经意的话,让人家故意扣住不放,你解释半天都不行。招生中遇到难事去求人,几次三番上门,人家躲而不见,能不生气烦恼吗?但我想,人生中烦恼既然必然会遇到,就不必让自己每日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要从种种不如意事中解脱出来。要时时宽慰自己,想到人来到世上,不可能离群索居。你要生活,就要工作、做事,和各种人打交道,面对各种是是非非。世界不是按你的主观愿望安排的,你不可能事事遂心;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有幸运之日,也有倒运之时。所以,不如意的事常有,这是很正常的。试想,唐玄宗李隆基可是皇帝吧,安史之乱中他带着杨贵妃等人和羽林军向四川逃跑,到马嵬坡那地方,护卫的羽林军不走了,要求杀死杨氏兄妹,说安史大乱是他们这帮人酿成的。唐玄宗无奈,杀了杨国忠和贵妃的几个姐姐,护卫部队还是不走,非要玄宗杀杨贵妃不可。唐玄宗面对众怒,无可奈何,只得将杨贵妃缢死,六军才继续前进。唐玄宗贵为皇帝,权威至高无上,但他面对羽林军哗变一筹莫展;虽然缢死杨贵妃他极不情愿,但也毫无办法。

虽然人生有不如意的事是正常生活,那么你如果遇到一点不太如意的事,就不必烦恼了,应该感到那是福气。即使真正不如意事临头,也不要太生气。譬如前面说到钱包被小偷偷了,里面有钱,还有证件,有房间钥匙。你赶快报警,让警察帮助,如抓住了小偷,物归原主,当然最好。就是小偷没有抓住,你也别暴跳,别太伤心;家人身上还有钥匙,先打开房门回到家里,稳定情绪,排解不愉快,让自己安静下来。想一想丢了钱包,固然是损失,但毕竟损失不大,破点小财,人平安无事就好。以后出门小心保管财物,吃一堑,长一智。比起有些富商大贾,积累不少钱财,却时时担心被歹徒绑架,请几个保镖保护自己和家人安全,就这样仍免不了遭歹徒暗算,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自己有些微一点损失算什么!当今社会,工作顺心,生活无虞,全家平安,就是幸福人家,应该皆大欢喜。

总之,人要善于自我排遣,不要被不如意事所困扰,让自己每天都生活在愉快之中,拨开那心灵的一片浮云,让自己的心灵像蓝天一般明净,心情像春水一般欢快!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