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七、自己可为之事勿求他人,今日应为之事勿待明日。
发布人:沈定军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造化育人,每人都长有两只手。人们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做事,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大量精神财富。可以说,人类文明就是靠人的双手创造出来的。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都是人用双手创造的奇迹。因此,人们称之为“万能的双手”。既然人的双手本领如此高强,就不能让它老是垂着,而要让它做事。不但每天的生活起居要自己打理,每日的工作要自己去做,还要尽可能地为社会、为他人多做一些事情;要自力更生,自求多福,自己可为之事勿求他人,今日应为之事勿待明日。

孔子曾教导他的弟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不要推给别人。当今社会,很多青年人在家里是独生子女,从小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切事情由父母家人代劳;长到十七八岁,还不会自己洗衣服,不会安排料理自己的生活。广亚在郑州升达学院,每年开学注册时都看到,新生入学,一个学生总有几位家长陪同前来,不少家长代替学生排队注册、领取公寓物品,直到寻找到宿舍床位,为孩子铺好被褥、挂好蚊帐,还不忍离开。父母关爱子女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子女上了大学,还要家长跟着安排照顾生活,也未免溺爱过度。这样下去,会使子女产生依赖心理和懒惰习惯,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父亲真正爱子女,就要使他们从小勤于做事,该动手的事情让他们自己动手。做子女的也要认识到,自己终究要独立生活,父母不可能跟自己一辈子,漫长的人生路要自己走。要自立、自强,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假手于人,要做一棵独立支撑的大树,不要做不耐风吹的柔弱小草。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不要把今日该做的事推到明天。散漫拖拉,迁延时日,这样的人一辈子难有作为。时光逼人,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怎能苟且因循,得过且过?古代有一首《明日歌》,大意就是告诫人们,不要坐待明日,要珍惜今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吾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皆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东流水,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成几何,请君听唱明日歌。”青年学子,今天的功课一定要今天完成,今天的作业也要今天做完。勤于功,嬉无益。贪玩、推托、敷衍,只会荒废学业,虚掷时光,蹉跎人生。

广亚一生能做成事业,靠自己坚强的性格和自立精神,凡是自己能做的事,我都自己亲自动手。没有校舍自己借,没有教师自己请,没有教材自己亲自去油印。建校时,买来红砖,自己夜里睡在砖头堆上看护;请不起监工,自己上房当监工。自助天助,就这样,开始时靠借教室,寄人篱下,后来自己觅校地,建房子,从荆天棘地中走出一条路来。这就是广亚自力更生的本色和特质。广亚做事情,说做就做,坐而言,起而行,决不拖沓。几十年做创办人、做校长,我安排了的事情,限定时间完成,到时我一定亲自到现场检查,言必行,行必果。同仁们和我相处久了,也都了解我这种性格,做事情讲求事功,不容怠慢。如果做一件事情,抱着“不着急,慢慢来,东山太阳一大堆”的态度,今天推明天,能拖即拖,拖到胡子白了,还是一场空。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