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十八、自己的痛苦自己知道,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发布人:沈定军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人生在世,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难言的痛苦,或因仕途坎坷,或因事业挫折,或因情场失意,或因疾病贫困,各人的痛苦都不一样,但每个人大都品尝过痛苦的滋味。

有人或许会认为,广亚一生办教育,事业成功,成就斐然,家庭和睦,妻贤子孝,儿女成才,到处都是鲜花、掌声,该心满意足,无一点痛苦可言吧?非也,我只能告诉读者,一个人做的事情愈多,取得的成就愈大,他对痛苦的体验也就愈深刻。有些痛苦,深埋在心灵的深处,只有自己知道,打落门牙肚里吞,外人是难以体会的。

1947年我初到台湾时,根本没有想到从此会与父母亲大人永远隔绝,谁知浅浅的海峡,盈盈一水,竟使两岸骨肉音信渺茫,望眼欲穿!我在台湾孤身一人,不得家人消息,中夜梦醒,思乡的眼泪禁不住流淌,那是何等滋味!亲恩未报,命运难卜,工作又不如意,有家难归,内心的痛苦向谁诉说?后来,我把胞弟万兴接到台湾,心中稍感安慰。兄弟两人,像两片落叶,随风飘到万里之外的海岛,举目无亲,家山何在?只有把全部心思投入到艰难的工作中,暂时忘怀思乡的痛苦,聊作安慰,个中滋味,难以言语形容。

办学过程中的艰难曲折,屈辱痛苦,是一言难尽的。且不说经费的拮据,世人的白眼,单是属下的同仁,有人为一点小事,气势汹汹闯进门来,舞棍弄枪,拍桌子瞪眼,要打要拼,也够伤心了。一些人如此喧闹,太失为人师表的涵养,有失知书达理读书人的风度。原是为一点一己之私利而争。在育达初期经费十分短绌的情况下,我为体恤老师们来往奔波教学之苦,攒出些钱来兴建“育达一村、二村”宿舍,这本是为员工们办好事,是项德政,却有人一再抱怨分配不公,大吵大闹。我当时很生气,但只能忍气吞声,用好言抚慰,反复解释,才将事情平息。作为一校之长,怎能与属下做口舌之争呢?

又譬如,1973年,我涉足商界办了一家建设公司,原想开辟门径,多积累些资金,为将来办大学,壮大和拓展事业做准备。我选用的公司3个骨干,都称得上是干练之士,我完全信任他们,放手让他们工作。谁知那3个人竟中途背信弃义,卷走巨款逃往美国,使我空忙5年。原准备用来办大学的本钱,落进了别人的口袋。这件事使我内心受到重击,像个“丧神失智”的人,整天索然木呆,神思恍惚,感应身边发生的事,总是心不在焉。而我的性格,又不是一个心中有气喜欢逢人倾诉的人,自己压而隐忍,自己去咀嚼被人坑害的痛苦。那叛离收场的结局像驱不散的阴魂一样时时在我的心头。使我不能不去反复回想,每日郁郁寡欢,怅然若失。当我重理校政时,与以前判若两人,育达的同事以为我染上了轻度痴呆症。这种经历,内心深处的创伤,深沉的痛苦,能为几个人道呢?

人生百年,经常都有痛苦和欢乐伴随着,而且痛苦往往多于欢乐。这不是因为我悲观,而是我八十多年对人生的真正体验。自己的痛苦,只有自己去体会,但问题还得靠自己去解决;因为生活还要继续,事业还要推进,你不能每天深陷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痛苦的伤疤不能让它溃烂,还要自己疗伤止痛,残局还要自己去收拾。上述建设公司中途被人掏空之事,还是靠我力挽狂澜于既倒,重开新局。不要多久,又呈现出繁荣昌盛景象,最后,我还是赚到了创办大学的本钱。我没有被痛苦征服,而是我一一战胜了痛苦。

陆游有诗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广亚深切体会到,人生痛苦不可避免,但人在痛苦中不可绝望。看似山穷水尽了,你只要继续向前走,不停下脚步,峰回路转,又一处柳暗花明的新村呈现在你面前,这就是希望所在。你的眼前豁然开朗,看到了新的希望,鼓起勇气,再创佳绩。广亚就是这样,摆脱痛苦,重新开张,平复创伤,恢复元气,再踏征程,振奋有为,我又成了一个健康而信心十足的创业者和开拓者。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