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五篇 人生体验 [三十九]
发布人:沈定军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三十九、我从不信民俗风水的神秘灵验,说什么地缘房势,泰山压顶,煞气冲犯,主凶遇祸。我办的两岸校园里,抬头看不到镇邪破煞的八卦图案,办公室里找不到象征吉利的鱼缸摆设。我坐的办公室,怎么安放取向,只要我喜欢,东西南北没什么不可以。在我一眼看中的校地上,一手办出的学校,个个健康成长。

如今,迷信风水的人愈来愈多,建房子、选坟地要请阴阳先生看一看,卜吉凶,定方位。房子建成后,室内家具的摆设,床铺和桌椅放在什么地方,厨房的炉灶朝向等,都要请“大师”到现场指点。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破土动工修一条道路,不但要“大师”决定良辰吉日,还要大摆祭品,用宰杀后的整猪、整羊作祭祀。“大师”焚香默祷,虔诚跪拜,泼酒于地,口中念念有词;然后,鞭炮齐鸣,纸花乱飞,大概图的是神明保佑,驱除邪气,保障安全。这种风气,在一些地方,有愈演愈烈之势。

更有甚者,一些当官的为保住乌纱,升官发财,迷信“大师”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步。记得大陆媒体曾披露原河北省“第一秘”,大贪官李真,就非常痴迷“大师”。一次,他请“大师”算命,看他如何能当上“封疆大吏”。“大师”迎合他的心意,说他官运亨通,两年内即可如愿。他听了喜不自胜,当即从口袋里掏出6000元人民币作为酬谢,以图个“六六大顺”。他遇事必请“大师”预卜吉凶,对“大师”言听计从,结果仍免不了锒铛入狱,成为巨贪而被处以极刑。

风水一词,讲的原是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走向等,人们选择住宅基地或坟地,一般都喜欢向阳、高敞、平坦,避开水流冲刷的地方,原是与人事不相关的。但迷信的人们却加以附会,认为山川地势与人的吉凶祸福相关,并且愈传愈玄。凡遇选宅基,择坟地事,必先请人看风水,成为习俗。还造作出“煞气冲犯,主凶遇祸”等神话,让一般平民也信疑参半,于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随波逐流,迷信成风。岂不知古人早对此提出异议,加以否定。宋代学者张载在其《张横渠集·丧记》中就指出:“葬法有风水山冈,此全无义理,不足取。”他是不赞成将风水与人事纠缠在一起的。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金陵怀古》中云:“兴废由人事,山川空地形。”他指出:“金陵(指南京)险要的山川形势并没有为六朝的长治久安提供保障,国家兴亡,原当取决于人事。”也即社会安危,“在德不在险”。古人早已有如此卓越的见解,今人为什么还要大讲风水主人事之吉凶呢?

广亚从来不相信民俗风水神秘灵验那一套,而执著地相信“事在人为”。中国古代的荀子在《劝学》中说:“荣辱之来,必像其德。肉腐出虫,鱼枯生蠢。怠慢忘身,祸灾乃作。”一个人的荣辱是和他的德行好坏相一致的,多行善事得好报,屡做坏事食恶果。鱼肉腐败,必生蛆虫,胡作非为,一定会招来祸灾。大到封建帝王,小到普通百姓,其吉凶祸福,全在自身作为,与风水地理、山川形势并没有多大关系。至于突发的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对人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害,非人力所能抗拒;还有当今的车祸频繁,对人的安全构成威胁,猝然之际,躲避不及,更与风水之说风马牛不相及。

明白了以上道理,遇事就不会先请风水师占卜预测了。广亚一生行事,并不仰赖命运之神的格外垂青,也不祈求各路神灵冥冥之中的护佑;全仗自己立身纯正,抱定培育人才,为民造福的志愿。克服万难,一心一意做下去,不图侥幸,不作妄想,一步一个脚印,抱一个善良仁爱之心,恩泽众人,不求回报。广亚所办的两岸校园里,绝对看不到用来镇邪破煞的八卦图案,我的办公室也从来不摆象征吉利的鱼缸之类。我每天不停地到处奔跑,很少在办公室里闲坐,根本没有心思去欣赏那五彩金鱼游动的神采。我的办公桌怎么取向摆放,也完全由我自己的心愿而定,从来没有请一位“大师”来看。我所选定的校地,最大的一块1000多亩,我也没请人看一看风水,或是焚几炷香奉一下神灵。但经我一手办出的学校,却一个个健康成长,呈现一派兴旺景象,这不是事在人为吗?

对于求神问卜,明代开国功臣之一的刘基有一篇《司马季主论卜》,写得很精彩,值得一读。文中作者借问司马季主之口说:“天道何亲?惟德之亲。鬼神何灵?因人而灵。夫蓍,枯草也;鳌,枯骨也,物也。人灵与物者也,何不自听,而听于物乎?”意思是:天道亲近人的德行,鬼神也是因人而灵。用来占卜的蓍草、鳌甲,只是枯草枯骨,是物;而人是灵于物的,人为什么不相信自己而去相信那死的物呢?这段话足以启发我们: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工作,积德行善,必定受人尊敬;反之,不走正道,作科犯奸,坑蒙骗人,一定会祸害及身,请求神明也不会保护你。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