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十、成事在人不在天,自己不去作为,好事轮不到我。
发布人:李莹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按照人们通常的说法:“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还有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尽人事,听天命”。而我为什么要强调“成事在人不在天”呢?这是从我的人生经历中体验出来的。广亚认为: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一切全靠人的努力。离开了人的努力,一切全是空谈,这种理念和上篇“事在人为”的主张是一致的。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相信天命,中国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是最早提出“天命”的人。他在《论语》中说:“五十而知天命”,又说:“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至于什么是“天命”?孔子没有详加说明。有位日本作家井上靖读《孔子》一书中,从几个角度对“天命”所做的解释是:

天降祸福皆安然受之。

人生在世,只管勤奋努力,生老病死、贫贱富贵、成败利钝皆由天。

安于天命。

奋斗终身,将成败置之度外。

广亚体会:“天降祸福皆安然受之”,就是“不怨天”,怨天尤人不顶用。井上靖先生强调“尽人事”,只管努力进取,至于生老病死、贫贱富贵、成败利钝,都不由自己做主。只有归之于天,所以,要安然于天命。意即奋斗终身,努力不懈,将成败得失置之度外。总之,井上靖是在强调“顺遂自然”,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因为人生在世,都想在某项事业上获得成功,但对前途,对能否成功,都没有绝对的把握,所以最终只能寄希望于天。但是,“天意从来高难问”,明天命运如何?天也不会告诉你,只有今天“尽人事”而已。人在不能掌握和预卜自己命运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吉凶祸福、富贵穷贫归之于天,并不奇怪。这就是为什么孔子一倡天命,人们纷纷信而不疑的原因。

把世界上人的富贵荣华、穷困潦倒都归之于天命,认为是“命中注定”,从而“乐天知命”,使得意者满足,失意者自慰,天下太平,相安无事。

广亚不相信这种“命运天定”的理论,认为人事成败,完全在人的谋划正确与否,在人是否尽智尽力。当然,客观因素也不能忽视。至于天上降下的灾难,如冰雹、雷电、洪水、地震,非人力所能抗拒,致使人的努力失败,那是另一回事。就我办学的事情来讲,可以说,我是在一片荆天棘地中开辟出一条道路来的。我自己不去作为,好事不会轮到我。譬如,1957年育达参加公立联招这件事,如果我不去竭力争取,而是受了冷落知难而退,这好事会轮到我吗?这个好事是我忍辱负重,历经辛苦,反复奔波争来的。还有“抄名单”的事,我不想细说了。总之,是我不怕折磨,忍一时之气,抓住机会,尽最大努力,最终达到了目的。还有回大陆办升达学院,回巩义家乡办成功学院,如果我不亲自在海峡两岸来回奔波,人家会把好事送上门吗?办成事业,固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因素,但人若不抓住天时,不抓住地利,不有所作为,还是纸上空谈。

类似的事例太多,我在此不想多举。总之,洪钟不敲不响,石磨不推不转,人不去想办法克服工作和事业中的困难,希望一觉醒来,什么东西都有了,那是神话故事,是一场春梦,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所以,我的办学道路,完全是我本人千辛万苦,跋山涉水,亲自走过来的。我的双脚站在现实的土地上,从来不抱幻想,相信虚无缥缈的东西,只会自欺欺人。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