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十二、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从工作中产生的。
发布人:李莹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4日  责任编辑:

“工作着是美丽的”,这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活在世上,就要做事,要工作,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做工人、当农民、做教师、任公务员,都有自己的工作。人,正是通过工作,体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你的辛勤工作为社会创造了财富,这种财富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是你对社会的贡献。工作虽然很辛苦、很忙碌,但你从忙碌中也会感到乐趣,这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孔子当年周游列国,推行他的主张,奔波起来也是很辛苦的。遇到困厄时,竟至断粮饿肚子;但他还是“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论语·述而》)内心充满快乐。

为什么工作会使人产生那么大的快乐?第一,工作会使人感到生活充实,不空虚。每天忙着上班、下班,不知不觉过了一天又一天,总感到时间紧迫,不够用。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每天不断接受新事物和新鲜资讯,所以生活既紧张又快乐。而无事可做的人,百无聊赖,闲得发慌,难以打发漫长的日子,只好用打麻将、看电视、说闲话消磨时间。他自然会感到生活无味,引不起一点乐趣,只感到空虚寂寞。第二,工作促人奋发,催人上进,振奋人的创造精神,使人有成就感,有价值感。有工作的人,任务在身,肩上有压力,为展现自己的才能,争取荣誉,让主管器重,同事敬佩,工作格外努力,不惜废寝忘食,力争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搞科研的,当你攻克了一道科学难题,有了某项创造发明,得到社会认可和众人赞扬,你的心情是多么愉快欢畅!当教师的,当你的教学和辅导获得出色成绩,受到学生的赞扬和尊敬,你也会感到满足和自豪;做医生的,你以高明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患者治好了病,患者家属连声感谢,你的心情该是何等快乐!“有病请大夫,无病敬大夫,大夫门前过,请到家里坐。”老百姓对医生是打内心深处敬重的;第三,工作,使你用劳动换取报酬,挣得钱来,孝敬父母、养活妻子儿女。你用辛苦所得,使父母和家人都过上优裕的生活,问心无愧,乐在其中。像农民从自己田地里收获的果实吃起来格外香甜一样。

古代的宗教家摩顶放踵,经历了千辛万苦,但他们苦中有乐。试想,东汉时最早来中国传播佛教的印度高僧迦什摩腾和竺法兰,不但翻译了《四十二章经》,还亲自参与了洛阳白马寺和巩义青龙山下慈云寺的建设。他们跋山涉水,亲荷畚箕,搬石运土,何等艰辛!但他们从中体味到传经布道的乐趣,就不以为苦了。更不要说唐代的高僧玄奘西天取经,经历千难万险,更令常人难以想象。

还有赴汤蹈火的殉难者,如抗战时期壮烈殉国的张自忠将军,为拯救中华民族的危亡,洒尽最后一滴血,为抗战而死,死得光荣。

古往今来,许多著作家、诗人、学者,他们呕心沥血,笔耕不辍,留下不朽的作品,为人类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如司马迁受了宫刑仍发奋著《史记》,这部有名的历史文化典籍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曹雪芹在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成撼动无数少男少女心灵的长篇小说《红楼梦》,“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他们也都是从创作的辛苦中寻找到快乐的。

生活中确有人以及时行乐为快乐,也有很多人以不知疲倦地工作为快乐,从工作中忘怀忧愁。广亚同样历来是以工作为快乐的。了解广亚的人都知道,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总要做些事情。看到我亲手办起的一所所学校,接触到认真教书育人的老师和活泼可爱的学生,我心中就充满了快乐。广亚今年85岁了,仍然是不乐意坐下来享清福,喜欢到处跑一跑,特别是到大陆的升达学院、巩义成功学院去。每次往来都要坐飞机、转机、坐汽车,到那里还少不了处理一些事情,应酬访客,与各方人士交谈,风尘劳顿是常事。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辛劳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看到这些累累硕果,我的疲劳一下就消散了,一切都化成了沁人心脾的快乐。

汶川地震之后,一篇题为"灾后心理救援--要说&不要说!"的帖子在各大网络论坛被反复转载。其中援引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及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专业工作者整理的资料,提醒网友们在面对灾难幸存者时,什么"要说"与什么"不要说"。其中的几条是:要说:"对于你所经历的痛苦和危险,我感到很难过","你现在的反应是正常的,你不会发疯的","你现在不应该去克制自己的情感,哭泣、愤怒、憎恨、想报复等都可以,你要表达出來"……不要说:"你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了","你爱的人在死的时候并没有受太多痛苦","在悲剧之外会有好事发生的","你会走出来的",等等。这些"要说"和"不要说",能够帮助大家少犯不必要的错误,营造一个适于疗治心灵创伤的环境。

然而,更专业的工作,依然需要受过心理学教育的专业人员来做。作为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的心理治疗师,申荷永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治疗方法。因为需要心理援助的人数众多、时间紧迫,不可能进行个人对个人、长时间的心理治疗,因此灾后一个月内的心理疗治以团体为主。人们被分成20-30人的小组,由心理治疗师引导深呼吸、放松、关注身体的某一部分。当身体放松下来的时候,一些储藏在身体里的创伤、悲伤就释放出来。接着,治疗师利用沙盘游戏、绘画,或是一些沙具,让大家开口表述。"我们内心深处所有东西都试图表达,如果你不让它表达,就要为这种压抑付出代价。沙盘游戏是给你心灵深处的东西——不管是积极还是消极的——一个传递和表达的机会。无法言说的痛苦在心理学过程中表达了,人的躯体症状就会缓解。"最后,治疗师会引导大家做心理重建,大家一起点蜡烛,"你会感受到你不是孤独的,我们都是汶川人"。这样的团体治疗过程可能需要做几次,通过反复的放松、表达和重建,巨大的心灵创伤有望被逐渐抚平。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