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十三、“助人为快乐之本”,所以,在工作中有机会帮助别人,别人快乐,自己更快乐。
发布人:李莹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4日  责任编辑:

对快乐的感悟,因人而不同。有人以高官厚禄,出门前呼后拥,堂上一呼,阶下百诺为快乐;有人以积钱千万,豪宅名车,灯红酒绿为快乐;有人以服务民众,为百姓谋幸福为快乐;还有人以功成名就,著作等身,受人尊敬为快乐。

广亚感悟快乐与一般人不同,认为“助人为快乐之本”。一个人生活在天地间,不只为个人和自己一家人衣食无忧,日子过得幸福快乐就满足了,还应该尽一己之力去帮助困难的人,在他人需要时,伸出你的援手,拉人一把,使一时受困的人摆脱困境。被救援者快乐,自己会更感快乐。

记得有哲人说过:“只为自己活着,那是禽兽的自私”。一个人如果只知为自己,从来不关心他人,没有亲情,没有朋友,整个世界好像与他无关,那他活着对这个世界几乎是多余的,他不会感受到什么人生的快乐。

广亚办教育培养人才,决不是让学生只懂得自己和家人享受,我们不能让学生成为只为一己之利的人,而要培养他们成为心胸开阔,乐于助人,肯于奉献,对社会、对民族有强烈责任感的人。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有乐于助人的传统。“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一方面表现司马光幼年的智慧和胆识,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他救人急难的勇敢精神。救人、助人,在生活中常见,救落水儿童,媒体上更常见报道。在民间,邻里相帮,朋友互助,久成风俗。

广亚为什么能够广结善缘?大概也是得因于乐于帮助他人。虽然在我办学初期主动向我伸手的人不多,但在困难境遇中有人愿意借给我教室使用,有人给我鼓励的言语,帮我出主意,给我道义支持,我也是很感激的。我很珍惜这种情分,所以,当我的事业走出困境,经济情况有所好转时,我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去帮助他人。几十年来,经我资助过的人太多了,不能一一列举。我在此也不愿张扬自己,因为帮助别人,都是我心甘情愿的,没有别人强迫我。也不是朋友无端向我索求,大都是我得知别人有一时困难,主动去帮助的。仅举一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大陆南京大学教授、河南籍画家李剑晨父女,来台湾举行画展,不料遇到中介人留难,使李氏父女陷入困窘之地。广亚得知李教授之处境,当即决定由我出资购画,使他们父女得到丰裕资金,顺利返回。危难时拉人一把,这是广亚一向的作为。

广亚是个对国家民族有责任心的人,多年来,凡是大陆遭遇人力不可抗的自然灾害,出于同根同胞的感情,我都会慷慨解囊相助。如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我就倾力援助,并发动升达师生捐款,以表我华夏之子的赤子之心。我到大陆办学以来,与家乡人士交往增多,对亲戚、朋友的困难,我也是毫不吝惜,拿出钱来帮助他们,特别是对我年迈的姑母和其他亲戚,每一次回巩义,我都忘不了他们;或亲自登门,或托人送去钱和礼物。至于我捐出数十万元资助家乡海上桥村建校修路,春节为全村3000多村民分肉食,都是表示我对父老乡亲的情意。海外游子,少小离家老大回,对故乡怀有一腔难以割舍的亲情。

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经你帮助过的人,度过了难关,紧锁的眉头展开了,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心中快乐,你会感到更快乐。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