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十五、为自身谋则患,为天下谋则福
发布人:王锋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6日  责任编辑:

人活在世上,是为自身谋,还是为天下谋?有的人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处处为自身营谋,拔一毛而利天下者,不为也。他们每日忙忙碌碌,哪里有利可图就不顾性命地往哪里奔。终日营营,劳心憔悴,形销骨立,都为了一己之利,至多加上他的家人;有的人胸襟怀抱却大不一样,他们摩顶放踵,餐风露宿,为天下人谋幸福,不惜牺牲个人身家性命。对比之下,两者天壤相悬,不可同日而语矣。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经过13年胼手胝足的努力,终于导洪入海,平息水患,使万民安居。大禹就是为天下谋的代表人物。几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敬仰;李冰父子在四川修都江堰,老百姓至今受益。人们把李冰父子当作神明一样敬奉。这就是为天下谋福。相反,像商朝的末代暴君纣王,他搞酒池肉林,供他腐化享乐,终于身死国灭;隋炀帝杨广,修通大运河,若是为百姓通航便利着想,那倒是大好事,但隋炀帝为的是个人游玩享乐。他坐上豪华的龙舟,役使天下百姓,从洛阳出游江都(今江苏扬州),三次下江都,让沿途百里的百姓供应饭食,耗尽民财;他还三次征集全国兵力攻打高句丽王国,穷竭兵力。搞得民怨沸腾,纷举义旗。扬广最终被绞死,隋朝也随之灭亡了。

隋炀帝开通济渠,疏邗沟,使大运河通畅,若是为民兴利,那就是历史功绩。晚唐诗人皮日休在《汴河怀古》第二首中说:“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可惜隋炀帝开运河极尽“水殿龙舟”之乐,给百姓带来无穷灾难。历史是不能假设的。隋炀帝注定被永远钉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就是“为自身谋则患”。

对于一般平民而言,为了衣食之需而起早贪晚,辛苦异常。他们靠自己劳动所得养家糊口,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这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他们不属于为“为自身谋”的范畴。广亚所讲的“为自身谋”指的是那些不顾广大民众的利益,而一心为自己一家一姓享乐而不择手段的人。那些“荼毒天下人肝脑,离散天下人子女”的封建专制帝王,就是这样的人;那些贪官污吏如和坤之流,也是这样的人。

当今时代,一心“为自身谋”的贪官并未绝迹。一些贪官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受贿索贿,恨不得刮尽民脂民膏,将天下财富都集中到手中,供自己和家人享乐。他们攫取十万百万还不足心,还要上千上亿的贪取。私欲恶性膨胀,到了欲壑难填的地步!这些大贪小贪一个个被揭露出来,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他们罪有应得,老百姓拍手称快。像号称河北省第一秘的大贪官李真,最后被判处死刑送上西天,就是一个“为自身谋”而落败的极坏典型。

当今时代,一心为天下人谋幸福的人也不少,大陆媒体经常报道一些正面典型人物的优秀事迹,我记得最深刻的是与我家乡巩义市为邻的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任长霞作为一名公安局局长,为公忘家,在任两年内,为保一方平安,坚决与犯罪集团作斗争,连破大案积案,震慑犯罪,替百姓申冤。2004年4月,她因车祸去世。送葬那天,登封市十几万人涌上街头为她送别,很多人痛哭流涕,悼念他们的好局长。

广亚年轻时读辛弃疾词,有一首《水龙吟·登健康赏心亭》,句中云:“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刘郎是指刘备。辛弃疾援引刘备的故事,表达自己不愿像平常胸无大志的人一样,一心置买田产,只顾个人小家而不顾国家兴亡,他的志向在收复中原。他不愿为自身谋而愿为天下谋。广亚颇受激励,也曾立下读书报国的壮志。来到台湾半个多世纪,广亚把全部心血倾注到了教育事业上,从来不曾为我个人和家人的生活享受而孜孜营求。我从最初的筚路蓝缕到今天10所学校的美轮美奂和遍天下的芬芳桃李,这便是我用心血换来的收获。

年华似水,不觉之间80余年过去。回顾往昔,广亚从不曾享受高官厚禄,也没有别墅名车,只有一颗老而不衰的雄心,为天下谋而不为自身谋,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广亚此心,可表天日;广亚此志,老而弥坚,始终不渝。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