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四十六、要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发布人:王锋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6日  责任编辑:

古往今来,天下亿众,每个人的一生都伴随着成功和失败。不管是扬名历史的大英雄,还是默默无闻的普通百姓,一生大都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无论事情大小,目标远近高低,非成功即失败;或许失败在先,成功在后,大致如此。

三国时统一北方的曹操是历史上有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还是一个气魄豪迈的诗人。在官渡之战中,他打败了不可一世的袁绍,削平群雄,完成了统一北方的大业。他雄心勃勃,又乘胜向江南进军,欲平定东南,吞灭孙权,统一中国。他攻破荆州,刘表的儿子刘琮投降,接着又在当阳长阪打败刘备,水军力量空前壮大。他的战舰在长江水面上摆开,“舳胪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苏轼《前赤壁赋》句)他踌躇满志,欲顺流东下,一举灭掉东吴。然而,事与愿违,赤壁一战,周瑜用火攻战术,将曹操战舰烧毁大半,曹操大败,从此,再也没有力量攻打东吴了。曹操一生,成功与失败相伴,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赤壁大战,以曹操的失败告终,却成就了周瑜的千古英名。但周瑜一生,也是成功与失败伴随,他死时年仅36岁。

我们平常人做事,从不希图与历史上的大英雄相比。我们虽做不来惊天动地的伟大功业,却能竭一己之力,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来。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也会面临成功与失败。成功了自然高兴,失败了怎么样?是沮丧、灰心、一蹶不振、千方百计找理由,为自己打掩护,推诿责任?还是汲取失败的教训,积累反面的经验,找出成功的办法来?广亚常见一些人,原先创业的雄心很大,一旦遭遇暂时的挫折,便心灰意冷,失却了继续进取的勇气和信心,还摆出一大堆理由为自己开脱。如时运不济啦、属下办事不力啦、合作人中途抽资啦,等等,都是客观原因,自己没有责任。广亚属下一些人,交办的事情没有办好,却找出许多理由来辩解,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广亚认为,客观因素固然重要,有些客观困难确实不是短时间可以克服,这是能够谅解的;但人在客观困难面前并不是一无作为。如果主观上尽到了最大努力,还是克服不了,那便是无话可说。如果能作为而不作为,跳跃一下,可以摘下果子而懒得跳一下,那失败就应归于自己了。可惜天下有许多人却只为失败找理由,很少去为成功想办法;所以,当他离成功只差一步、半步时,他退却了,与成功擦肩而过,失之交臂。

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广亚在创业过程中也绝非一帆风顺,也曾遭遇挫折与失败。1949年在初办育达会计补习学校时,300名学员已报名编班,教师已经延聘,正要通知学生前来注册报到时,建国中学却通知说,他们奉令增设夜间部,原允借的校舍全部收回。这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不得已,我只得让学生暂停注册。这一打击,使育达胎死腹中。无奈,我只得另谋他途。经多日奔走,托朋友,靠关系,联络人情,借到开南商工二楼校舍,一间办公室,原已招收的300名学员才于1949年12月16日注册开学,“育达会计补习学校”这块牌子才竖了起来。经过6个月的夜间课程,1950年6月,第一期学员300人顺利结业。

谁知挫折又跟着而来,会计补校正准备招收第二期新生时,开南商工自办夜间部,把校舍收回。育达又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人。我只好暂停招生,这一停就是一年多。直到1951年年底,才在台北市保安街租到延平区合作社二楼教室4大间,先行申请复校,奉准招生240名。1952年2月,第二期学生才正式开学。

还有,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广亚在台湾创办育达商业技术学院,曾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曲折,寻觅校地连续两次失败,最后才告成功。1993年,我回大陆创办郑州升达学院,同样遇到市内校地泡汤的挫折,最后在新郑市龙湖镇(原小乔乡)落下脚,这里不细讲了。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一生没有经历过任何失败的人,几乎是没有的。社会复杂,人事纷扰,工作繁难,你要创事业,阻力多,困难大,有时,失败和挫折是难免的。聪明的人,不是为一时失败而找理由遮掩,而是为最终成功去积极谋划。人们又说:“有志者事竟成”,坚持下去,顽强不拔,成功终会向你招手。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