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十三、岁月不留情,时光催人老。
发布人:王锋  来源部门:院长办公室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责任编辑:

五十三、岁月不留情,时光催人老。时间在你努力的时候,是你最好的朋友,但在你疏懒的时候,它却成为扼杀你的凶手。

这一篇仍就时间的意义来说明。广亚偶而翻看自己20多岁时的照片,竟不敢相信自己年轻时是那样充满青春活力。对比之下,而今已是耄耋老人了。此时真切地感受到岁月太无情了。一个人从懵懂的幼童,长成少年、青年、壮年,直到老年,这个过程似乎并不那么漫长,仿佛一梦醒来,人就老了。怪不得李白感叹:“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若青丝暮成雪。”(《将进酒》)时光会摧人老去,它对谁都是一样的公平。

既然时光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那么,我们就没有理由埋怨它了。时间不像人那样势利,那样趋炎附势,它既不嫌贫,也不爱富,更不攀附权贵。不管你做了多高的官,也不管你是平民百姓,每天都是24小时,一年都是365天,谁也不多,谁也不少,不偏不倚,所以人们说:“世上公道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时间是最无私也最不偏心的,我们应该与时间交好,结为知心朋友,紧跟它的脚步,而不要埋怨它走得太快,把自己甩在后边了。

广亚似乎感觉到,时间仿佛也有灵性,有感情,因为它对于珍惜它,发奋努力,追求上进的人,特别厚爱。它使你一分一秒都不空过,使你的工作大有起色,成绩显著;使你事业有成,看到你亲手建起的高楼,亲手培育的植物,亲手写出的文章,亲手创办的企业等等,你会感到时光老人在对你微笑,你和时间成了好朋友,你爱惜它,它也关照你。

时间的灵性还表现在,它对于疏懒的人似乎格外无情。这方面,广亚同时看到了时间的冷酷。它对于不珍惜它,每天吊儿郎当、不做正事的人,一点也不怜惜,一丝也不照顾,只顾自己迈步向前,连回头看一眼都不肯。仿佛它认为对那些虚度时光的人不屑一顾。它使那些虚掷了黄金日月的人大感懊悔,捶胸顿足,有人从此破罐子破摔,形同槁木,心如死灰,年纪未老而心已老死。这样看来,时间对他,不成了冷面杀手了吗?所以,聪明的人类一定要懂得,时间既会成为你的知友,成全你;也会成为你的仇敌,扼杀你。它既有情,又无情,全看你对它的把握。

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这就是说,谁虚掷时间,谁就是在虚掷生命。鲁迅他自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他还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会有的。渴求知识的青年人、雄心勃勃创大业的有志者,都是惜时如金,善于挤出时间去学习和工作的。他们绝不肯把大好的创业时光用来遛鸟、赌博、闲聊,也不会在珍贵的青春读书时间内去泡网吧打线上游戏。他们懂得,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把握时间,就是延长了生命;重视时间的成果,就是讲究生命的质量和价值。

广亚一生为办学而劳碌,奔奔波波,行色匆匆。白首回顾,我没有蹉跎光阴,几乎每天的事情都安排得很紧凑,很少有空去游山玩水,也没有闲情逸致流连光景。当然我并不反对人们必要的休闲生活,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人要工作,也要休闲、娱乐,如跳舞、看戏、旅游等。休闲,广亚也是主张的,人不是苦行僧。但休闲是为了恢复精力,更好地投入工作,只有创造性地出色工作,才能使生命发出耀眼的光芒。时间对人是有限的,人的一生岁月短暂,让我们抓住分分秒秒,使生命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版权所有 ©2004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