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信工学院“好学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回归”的工作要求,巩固我校学风建设成果,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按照学务处要求,在2018年12月11日至2019年1月10日期间,信息工程学院按照“遵守课堂纪律,营造优良学风;开展读书活动,养成好学习惯;倡导诚信考试,杜绝考试作弊”的要求,组织开展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和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效。

1、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好学月活动启动仪式

按照学务处统一部署,信息工程学院为巩固我校学风建设成果,切实提升育人成效,开展组织召开“好学月”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信息工程学院行政秘书张娟主持,启动仪式中,张娟老师就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内容级活动要求向各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安排,要求辅导员老师在学校统一要求的好学月活动方案基础上,动员同学们开展丰富多样的好学、促学活动,让好学月成为信息工程学院的“新常态”。

2、信息工程学院加强上课期间手机入袋管理,打造纯净课堂教学环境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打造纯净课堂教学环境,按照学务处要求,信息工程学院特制订了《课堂手机入袋管理制度》。该制度采用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班委齐抓共管的方式,起到了明显成效。

在管理制度中,辅导员老师主要是负责督查、监管,对于督查到学生上课期玩手机,辅导员老师有权收缴学生手机;任课教师则把学生玩手机与其课堂表现挂沟;学生自律是关键,学生应自觉手机入袋,如果不入袋,班干部有责任,督促其手机入袋。针对个别同学在劝告的情况下,手机仍然不入袋,辅导员有权扣其操行分。在管理制度中,也体现了赏罚分明的特点。

通过手机入袋举措,推进同学们素质养成,也将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共建信息工程学院良好学习氛围共同体。

3、信息工程学院“好学月”活动之班级读书会先进个人颁奖典礼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为共建升达优良学风,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增强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2月26日中午12点,信工学院于资讯楼104会议室举行“好学月”活动之班级读书会先进个人颁奖仪式。团委常务副书记袁奉亚老师、18级辅导员王建红老师、团委副书记左金磊、学生会副主席常向凯和学术部部长楚金虎出席了本次仪式。

首先袁奉亚老师强调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并对活动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说,要求大家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回归”的工作要求,巩固我校学风建设成果。之后,由到场嘉宾为获得入围奖的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读书会旨在提高升达学习之风,让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奋斗,将改革开放进行下去。希望通过本次读书会,能够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4、借阅专业经典 畅享知识殿堂--- 信工学院倡导学生走进图书馆

按照学务处“好学月”活动要求,信息工程学院倡导同学们去图书馆借书,阅读学习,同学纷纷响应。

图书馆有着较好的学习氛围,能使同学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我院同学遵守图书馆纪律,无一人大声喧哗,也没有人玩手机或是聊天说话。在阅读过程中,看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都会拿起笔做摘抄,并和身边的同学分享,大家共同进步。离开图书馆时,同学们有秩序的把书放回原处,并且每个同学临走前都会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借阅。

同学们能利用自习课时间,自发的组织集体去图书馆读书、借书这一活动,足以见得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并且已经逐渐养成了能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增加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多样性。不仅能够使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又能够团结班级的凝聚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会经常来图书馆借阅书籍,使自己变为更优秀的人。

5、信工学院持续开展“好学月”巡查工作

为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营造书香校园。规范课堂,管理课堂,提高教学效率,建设优良学风,我院自本学期开展日常教学巡查工作。

我院组建课堂纪律巡查小组,由院领导带队,在上课期间不定时对我院各班学生进行巡查,主要对课堂情况、教学方式、同学们的出勤情况、手机入袋情况等情况进行检查。巡查过程中,我院课堂学习氛围浓重、教学管理严格、教学条件良好,老师要求严格。学生能遵守“手机入袋、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等要求,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巡视人员都能做好巡查记录。巡查工作结束后,就巡查记录中存在的问题向相关老师和辅导员进行反馈,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院“好学月”坚持到每一个月中。课堂巡查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希望同学们能够拿出困知勉行的奋斗状态,来建设学院的优良学风。

6、信息工程学院好学月活动之精品图书品鉴会顺利召开

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了增强大家对阅读的兴趣,提高大家的阅读技能和文学素养。在学生会学术部的组织下,信息工程学院于2019年1月4日在资讯楼104会议室举行了精品图书品鉴会活动,信工学院袁奉亚老师、团委副书记左金磊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以及心得体会,并对一些精彩的片段进行了朗诵和讲解。17计科一班楚金虎同学分享的图书是《滴水藏海》,他说,《滴水藏海》一书是郑凤霞老师二十多年来,在校报及国内外报刊上所发表的各种文稿的汇集,这些教授、学者们用行动表达了对教书育人的热爱、对学术的执著。17电信1班金琦同学分享的是《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她说读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之后,发现它能很真实的触动到我的内心,毕竟我们都是一样正经历着孤独,被孤独打败,到最后却也觉得光荣。谢谢刘同,用文字温暖了我们。17电信2班孙朋丽同学分享的图书是《我不》,她说,《我不》中的他们,真实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他们的故事也是他们的真实生活。大冰笔下的故事,也许正是你心中的往事,故事中的他们,也许就是你。从各位同学们的表达中,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对书籍的深刻理解,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些书籍的背景。在这期间,各位同学们积极配合、认真聆听,充分体现了我们学院的同学们的热情和对阅读的热爱。

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调动了同学阅读的积极性,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阅读的真正意义与快乐。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阅读,完善自我。

7、信息工程学院以“晨读”为媒介 深入贯彻“好学月”活动精神

深入落实我校学务处“好学月“精神”,每天早晨6时20分,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一起从宿舍来到各班主教室进行晨读。同学们纷纷表示“晨读让我有效利用时间,改掉睡懒觉的坏习惯”。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信工学院认真读书的同学们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为保证此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学院采取了多项措施:第一:精心安排,建立活动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信息工程学院晨读工作方案》,确保晨读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蹈,建立健全活动的长效机制。第二:合理分工,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学院安排风纪部同学每天安排工作人员抽查晨读情况,并进行反馈。班级辅导员、行政秘书、党总支书记分三级进行检查、督导和抽查。第三:注重成果,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各班学艺委员和副班长每周对出勤情况和晨读状况进行汇总,每周开班会班长在班级进行通报整改。学院将考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体现在三好表彰、五四表彰工作中,推动晨读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此次活动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克服懒惰心理,创建积极勤奋的学习风气。我院将持续开展晨读活动,相信更多的同学会体验到晨读的积极作用并坚持下去。

8、信息工程学院好学月活动之期末考试

好学月活动几近尾声,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趁着“好学月”的东风,要求学生诚信考试,全体教职工加入到诚信考试的行动中。2019年1月7日考试周伊始,信息工程学院李学桥院长带队,院党委书记王新平、副院长白鑫和全体辅导员老师深入到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个考场对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现场巡查。

巡视过程中,巡视人员为了保持考生能够专心考试,尽量避免影响考生正常发挥,在场外对考场情况进行了分项观察:考场秩序井然,监考老师认真负责,信工学子考风优良,信息工程学院的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宁静好学 礼让整洁”的升达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 袁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