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思政部组织教师赴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思政部

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思政部近期组织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特别是组织教研室主任翟效颜、苗天宇、王丹等赴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考察交流。

9月13日,在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多文、杨金海等与我部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会上,邓多文副院长首先介绍重庆文理学院的校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情,接着从课程改革的基本内容、教研活动和保障机制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马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杨金海从领导重视、团队精神、以研促改、以赛促改、以改促教等五个方面谈了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体会。我部也介绍了升达学院的院情和思政部部情,并就我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设想和重庆文理学院的同仁做了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考察组一行观摩学习了重庆文理学院余孝军博士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余博士对概论课的基本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理论阐释和分析,整个课堂教学环节到位、逻辑清晰、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形式多样,教学效果好,很好地实现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

14日,我部考察组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喻永均对学院的机构设置、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建设和条件保障等方面作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大思政”育人格局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三联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等方面,并从领导重视、注重顶层设计、改革以师生发展需要为重谈了三点体会。

随后,大家参观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睿德思想政治教育中心,重点了解了党建教育平台、学生素质教育平台、就业发展教育平台、大学生成长与心理健康中心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情况,并对重点打造“大思政”一体化平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9月20日,思政部全体教师听取了调研组的汇报。通过交流学习,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为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思政部 陈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