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组织开展模拟刑事诉讼审判实训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wfx1

首次由法学专业学生自主策划、组织、模拟的审判活动6月20日在实训楼模拟法庭开展。审判活动以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法院审理的“田宗元涉嫌故意伤害案”为模拟案例,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律法规和司法制度,公开进行一审、二审庭审,历时近两个星期,由文法学院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素养,圆满完成了各个庭审流程。

“开庭,请书记员核对庭审信息”随着审判长的宣告,庭审正式走入进行时。“审判长,我申请向证人发问”,“我对该证据材料存有异议”,在自己饰演的辩护人角色上,同学们显然经历过认真、充分的准备,面对对方的诘难和错综复杂案件事实,大家发言有理有据,表现自信稳重,在所饰演的司法工作岗位上,已经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人”。

两次庭审活动,每次都历时近三个小时,除了短暂的休庭,同学们都自觉的安静、有序的坐在座位上认真的观看、记录,耐心、仔细的注视着庭上的一举一动。在模拟法庭,任课老师和同学们一样也成了观众,坐在旁听席查找庭审中的不足和问题。场上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在为案情审理忙碌,场下的同学老师也在为查明事实开动脑筋,这样的课堂还是第一次。

这次实训模拟庭审活动,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在认可老师的统筹部署下,由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开展,从模拟案发,到侦查讯问,再到提起公诉、开庭审理,所有的案情设计和法律文书写作都有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即使是开庭审理阶段,也是同学们分头查找资料,开展工作,真正的做到了全仿真、深模拟、精细化。

文法学院实验室建成开放以来,就从法学社会科学的学科性质入手,突出法学实验实训课程整体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开放性,在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上,突出学生主动性、主体性,让学生真正参与,自己动手,深刻领悟。在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上,遵循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的融合教育,依托完善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构建全方位的实训课程体系。由此正在积极探索出一条“高素质、多样化、创造性”的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新途径。

(朱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