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升达学院2018年阅读推广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次     来自:图书馆     责任编辑:图书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读书热情,引导学生育德励志、启智明史,不断增强校园文化底蕴,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我校将举办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启发读者读书乐趣,培养读者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活动主题

以“悦传世经典,续书香情缘”为主题,倡导全民读书,点燃读书激情,焕发青春活力,享受阅读快乐,共建书香校园。

三、主办及承办单位

校长办公室、图书馆、学务处、校团委、管理学院

四、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五、主要活动

(一)阅读推广活动启动暨华图赠书仪式

1.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下午2:30

2.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中厅

(二)“诗词升达”——诗词书写大赛(校团委、图书馆主办)

1.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2.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中厅

(三)图书漂流活动(管理学院主办)

1.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下午

2.活动地点:明德广场

(四)纸电一体化期刊利用培训(图书馆主办)

为了适应读者的移动化阅读习惯,进一步推广移动阅读方式,深入各学院举办纸电一体化期刊培训推广。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31日

(五)光影世界——经典影片播映(图书馆主办)

1.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2.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团体视听室

(六)十佳“优秀读者”评选(图书馆主办)

根据读者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16日期间个人借阅图书的册数、种类及质量进行分析,并综合考虑其平时表现及有无违纪记录等,评选出2018年度“优秀读者”10名。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10日

(七)十佳“优秀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图书馆主办)

以“德、能、勤、绩”为考核标准,从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中选出“优秀服务标兵”10名。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八)“读书之星”评选活动(学务处、图书馆主办)

热爱读书,借阅量高,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同学,通过分享读书心得体会评选出“月读书之星”,对“月读书之星”统一进行评选,由评委最终确认“季读书之星”,在阅读推广活动闭幕仪式上进行表彰奖励。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九)“资源建设互动”荐书品书活动(图书馆主办)

开展以“资源建设人人参与,优美图书大家共享”为主题的荐书品书活动,内容包括:1.新书推荐,推荐到馆最新书目。2.我来荐书。读者推荐好书,由图书馆查重后购买收藏,供读者借阅。方式包括:(1)网上推荐:图书馆网站→馆藏书刊服务→读者荐购;(2)图书馆微信公众号;(3)直接推荐。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十)“朗读者”线上名著朗读大赛(图书馆主办)

依托“学习通”APP,组织师生在线上分享名著并朗读作品,邀请专业评委对所提交的作品进行评比。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十一)举办“资源·获取·利用”数据库培训(图书馆主办)

面向师生举办图书馆电子资源系列培训讲座,对数据库资源和平台的使用进行详细介绍,设置互动环节,鼓励师生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率。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5日—12月13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团体视听室

(十二)阅读推广活动闭幕式

1.2018年12月13日下午2:30在创业大讲堂举行“悦传世经典,续书香情缘”阅读推广活动闭幕仪式,校领导致闭幕词并颁奖。

2.对十佳“优秀读者”、十佳“优秀服务标兵”和“读者之星”进行表彰奖励。

3.对本次大学生读书节中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引导同学们多读好书,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4.邀请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崔波教授作《经典阅读推广的思考》学术讲座,通过学术讲座活动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