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次     来自:院团委     责任编辑:院团委

各学院团委、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活动思路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原则,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地区特色实际,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针对大学生需求,将社会实践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创新科研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学校学科专业相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

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仍采用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

三、集中组队实践

(一)专项行动

1.“孔子行脚”专项服务团

在圆满完成2017年“孔子行脚”赴洛宁县支教的基础上,今年我校将继续承办“孔子行脚”活动,招募校内学子和台湾学子组成专项团队,利用暑假开展支教活动,散播关爱与希望。

2.“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

根据团省委豫青办字[2018]13号文件要求,在2017年“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招募并成立2018年“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联合濮阳市团委等地方单位,继续开展防未成年溺亡宣讲教育。

3.新闻宣传志愿服务团

整合校团委青媒中心、学通社、各学院团委新闻宣传力量和各社会实践团队宣传员,通过参与实践、实践采风、图文编辑、宣传发布等形式,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发声,以亲身感受进行网络宣传、网络评论,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不断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二)其它行动

1.“我与中原共出彩”调研宣传团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建“我与中原共出彩”调研宣传团,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师生深入一线,围绕各类现实问题开展调研,在实践中增强对国家、我省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宣传和阐释。

2.依法治国宣讲团

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科技支农帮扶团

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开展知识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4.教育关爱服务团

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青年志愿者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依托当地资源,发挥我校青年志愿者优势,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5.文化艺术服务团

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美丽中国实践团

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创新创业调研实践团

鼓励学生深入创业基地、新兴科技产业园,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调研实践活动,学习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市场开发、营销策略等实践经验,走访青年创业人物、青年企业家,总结创业轨迹、创业经验,撰写创业调研报告。

8.反邪教宣传实践团

引导和鼓励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科普宣传、社区服务、调查研究、深度访谈、讲故事、科普小游戏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9.“感恩升达”宣传服务团

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师生利用暑期奔赴各地高中介绍升达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校园环境、杰出校友、专业优势以及发展成果等,宣传我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特色,不断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开展形式及时间安排

1.宣传报名(6月4日—6月15日)。各单位根据活动通知进行宣传和动员,征集社会实践项目。

2.项目申报(6月18—6月21日)。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基础,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填写项目申报表材料。

各学院请于6月21日中午12点前将《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表)及《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附表)电子版报校团委。

申报校级重点团队需提交纸质《申报书》。

3.审核和筹备(6月25—6月29日)。汇总整理所有申报项目,并经由项目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团队并公示。组织立项项目在全国“三下乡”官网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具体流程见官网说明,未报备的团队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资讯),分发行前物资,开展相关培训,举行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4.项目实施(7月7日至8月初)。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结合实际,应强化工作品牌推广,加强媒体综合传播,提升“三下乡”活动社会影响力。

5.总结表彰(8月下旬至9月)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完成一套项目结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10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① 《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见附表)

②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可为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③在微信、微博或其他宣传媒体上建立的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若干(截图等);

④项目实施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各学院要同时提交电子版《2018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表)及《2018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表)。

校团委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进行综合评审,评选产生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

五、有关事宜和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成效

各学院、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增强实践育人实效,组织引领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做好网络报备和媒体宣传工作

全校各级团组织、各实践团队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形成质量较好的图文、视频宣传材料,通过团中央三下乡官网、社会实践当地主流媒体、学校官网、官微等进行宣传,不断扩大“三下乡”活动影响力,通过“三下乡”活动宣传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3.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和指导工作

各实践团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为实践团队每名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获得立项的所有团队均需填写《2018年暑期实践安全责任书》(见附表)。出发之前,校级重点团队将填写好《责任书》交至校团委,院级重点团队将填写好的《责任书》交至各学院团委。

4.及时总结表彰,扩大活动成果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对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新学期开学后,认真做好总结评比工作,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五四红旗团委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5.所有学生社会实践结束要认真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鉴定表》(校团委网站下载),填写好返校后按时上交,各学院团委汇总留存。

联系人:李松涛

联系电话:0371-62436092

电子邮箱:ytw@shengda.edu.cn

微信: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

“三下乡”活动团中央官方网站:sxx.youth.cn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