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举行2018年微党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金贸党建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李雷

12月12日,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2018年微党课大赛决赛在资讯楼307教室举行。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职正路和思政部王宪政教授及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钟江鸽同志出席了本次比赛。

本次微党课大赛分初赛和决赛,来自学院各党支部的12名党员教师经过初赛后,有6位顺利晋级本次决赛。

比赛开始前,由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致辞。张德伟书记讲到,微党课大赛是近年来创新党员教育的一个新载体,是贯彻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践,是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具体行动,用小课堂搭建大讲台,用小载体实施大教育,用小活动塑造大品牌,是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有益尝试。他对与会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勤学深悟,加强党性修养。要学好理论,提高认识,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二是希望大家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要通过“听、看、记、学”微党课,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担当作为。三是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发挥先锋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为教育事业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比赛中,各位老师从不同的视角对“微党课”进行了诠释。秦童老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和友善”进行阐述,结合实例告诉我们要将诚信和友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新时代的大学生。王云老师从教育的意义入手,讲解了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强调党员教师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德。常单单老师以“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向我们展示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对焦裕禄精神进行阐述,并对新时代如何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进行讲述。张翔老师的微党课以“反邪教”为题,结合事例为我们剖析了邪教的定义、本质、特征、危害等,并就如何反对邪教、抵制邪教方面做了讲述。丁玥老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图表和事例,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不忘初心,纯洁党性,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葛淑文老师“以党性修身,以师德立人”的微党课,从强党性、立师德、做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对高校教师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立己立人提出了要求。六位老师的精彩讲课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他对金贸学院党总支举办的微党课大赛予以高度赞扬,指出,此项活动具有先进性、创新性、群众性、生动性,从内容上、形式上都改变了他之前对党课的印象,建议在全校推广。崔校长对参赛老师的讲课内容和展现形式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都弘扬了社会主义传统文化和正能量,值得大家学习。他也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讲课内容上再凝练,进一步突出主题,把控时间;二是讲课要更注意语调语速,做到抑扬顿挫,增强感染力;三是要在课件的色彩搭配和字体选择上更下功夫,提高PPT的表现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丁玥老师斩获一等奖,王云老师、常单单老师荣获二等奖,秦童老师、张翔老师和葛淑文老师荣获三等奖。张德伟书记、崔慕岳校长和职正路部长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至此,金融贸易学院2018年微党课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一等奖获得者丁玥老师与张德伟书记合影留念

二等奖获得者王云(中间)、常单单(右一)老师与崔慕岳常务副校长合影留念

三等奖获得者秦童(右一)、张翔(右二)和葛淑文(左二)与宣传部部长职正路合影留念

 

微党课大赛是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践,是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具体行动,也是我院红色印象品牌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届微党课大赛,将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提高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为全面加强金贸学院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融贸易学院 李雷 李晓莉/文  宣传部  郭玉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