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专题】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服务团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校团委     责任编辑:校团委

防未成年人溺水再出发,只为守护花样年华

—来自黄河滩区“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服务团报道

题记:

2017年暑期,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河南省政法委、团河南省委的号召,组建了“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服务团,深入河南省濮阳县、范县黄河滩区等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宣传。河南省政法委2017年统计数字显示,在地方各级政府和省内多个“防溺水”社会实践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度河南省未成年人溺亡人数同比下降63.5%,防溺水专项宣传效果明显,意义重大。今年入夏以来,媒体报道未成年人溺水事件仍不断发生,心痛惋惜之余,专项服务团的同学深感此项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不间断加强宣传,持续提升学生、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增加防溺水知识,营造防溺水舆论氛围。

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去哪里。8月7日至10日,我校“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服务团继续深入豫鲁交界的河南省濮阳县、范县黄河滩区一带,开展防未成年溺亡宣讲教育活动。

“欢迎你们来到濮阳支援防溺水工作,来的很及时,濮阳人民欢迎你们、感谢你们!”——濮阳团市委副书记郭现锋

按照“增强校地合作,服务地方需要”的活动宗旨,专项服务团主动联系对接当地共青团和各级政府部门,濮阳市团委、濮阳县团委、范县团委及梨园乡政府、陆集乡政府、辛庄乡政府等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8月8日上午,校地双方在濮阳县政府会议室举行了防溺水宣讲工作座谈会暨启动仪式,濮阳市团委副书记郭现锋在会上说:“欢迎你们来到濮阳支援我们的防溺水工作,来的很及时,濮阳人民欢迎你们、感谢你们。”濮阳县、梨园乡参会人员介绍了前期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专项服务团立即赶赴梨园乡黄河沿岸开展宣讲,濮阳县团委书记杜楠楠、梨园乡团委书记赵苗苗等领导先后加入宣讲队伍。在宣讲过程中,队员们看到当地政府前期做了许多关于防溺水宣传的举措,该乡负责安全工作的同志说:“我来梨园乡工作十几年了,每年都会做防溺水相关工作,毕竟涉及安全问题,我们也不敢大意啊!”

8月9日一早,专项服务团来到范县,在县委会议室和县团委书记李鹏宇、防范办主任赵国良、综治办副主任张振华等展开座谈。与濮阳县一样,范县各级各部门对防溺水宣传做了大量的工作,定期向各学校学生及家长发送的安全提醒信息就多达700余万条。令服务团成员感动的是,范县团委书记李鹏宇在工作繁重、人手极缺的情况下,坚持同专项服务团一起深入到陆集乡、辛庄乡等黄河滩区乡镇,与队员们一起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劝离在黄河边游玩的群众。李书记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基层做工作就要亲力亲为,你们就拿我当你们队员,我还要感谢你们来帮我做工作呐。”

“防溺水社会实践,一定要进村迈开腿、入户张开嘴”——专项服务团指导老师李霄锋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第一天上午,室外体感温度近40度,专项服务团和梨园乡党委副书记韩晓华同志对接工作后,就抓紧时间赶往后梨园村、前时寨村、尹庄村等紧邻黄河的几个村子进行宣讲。由于天气炎热,村里活动的群众并不多,加上大多村民讲方言,客观上给宣讲增加了难度。很多村民对这群身穿统一服装,到处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的队伍到来有所怀疑,比如担心服务团的宣讲和发放物品会是不是收取费用等。客观的困难给服务团的宣讲带来考验,当天上午宣传的效果并不如人意。

利用中午短会时间,服务团指导老师李霄锋带领大家分析宣讲中的问题,引导大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李霄锋老师对大家说:“我们大家从各个地方赶到濮阳开展防溺水社会实践,又来到最偏远的沿黄村庄,就是要迈开腿,就是要为农村做一些贡献,既然来了就不能怕苦怕累,要多走多看,村里没有人,我们就敲门进家,进家之后不能怕别人态度不好,说明了来意老乡们对我们的到来不会反感的。”

当天下午,服务团的队员们按照李霄锋老师的指导,挨家挨户地敲门,给村民们耐心宣讲,收效明显,村民们不仅愿意听队员们讲,还主动同队员们聊起来。梨园乡前时寨村一位村民告诉队员:“政府和学校也经常讲,可一到假期就管不住孩子了,我们干活也忙,没时间管他们,天一热孩子们就到水里洗澡,管不住。本来管孩子是我们的事,没想到你们还想的那么周到。”在后梨园村,一位四十多岁的村民,不仅主动召集村民听服务团宣讲,还主动要求把海报贴到她家墙上。经过与村民交流,服务团的队员们意识到尽管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是还不能完全避免溺水情况的发生,防溺水的关键就是要不断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宣讲过程中,服务团的队员们也是有备而来。在面向小孩子宣讲的过程中,把带来的学习用品分给他们。同时,为了更好的与村民、孩子们打成一片,每一个队员都不使用遮阳伞等遮阳工具。几天下来,每个人裸露在外的皮肤都被晒黑了,队员管永旭下学期开学就要参军入伍了,他自嘲道:“哈哈,我现在的肤色正好提前融入部队。”女队员程靖涵说:“黑就黑吧,这几天让我去村民自建家里喝水、吃饭的村民比过去20年都多,我感到非常满足和自豪。”

“你们在这宣传不让下水,不是耽误我做生意吗?”——黄河岸边某私人游船老板

并不是每一个黄河滩区人民都欢迎服务团的到来,在黄河岸边一处人群密集游玩的地方,专项服务团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在沿黄河岸边巡查宣讲的过程中,队员们看到有一处人工修建的斜坡,人们可以从那里登上靠岸的小船上体验和游玩。范县团委书记李鹏宇说:“由于政府管制,私人游船都不能离岸,但这些停在岸边的船也会吸引一些游人上去,也是挺危险的。”专项服务团的队员们看到聚了很多未成年人,就赶忙前去劝离他们,却遇到了游船经营者的阻拦,他带有情绪地说,“你们在这宣传不让下水,啥意思,这不是耽误我做生意吗?”在队员们的劝说和耐心讲解之下,游船老板意识到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的重要性,不仅协助队员们在附近悬挂了防溺水宣传条幅并在游船处张贴了海报,还表示以后一定会提醒游人看管好孩子,提醒未成年人不要去水域玩耍。

“大热天,恁学生还出来,不容易啊,宣传页给俺一些,俺给恁发。刚弄懂恁是来干啥的,这是好事。”——毛楼村摆摊写花鸟字的老大爷

在范县毛楼村宣讲时,发生了一件令队员们很感动的事情。一位摆摊写花鸟字的老大爷,在刚开始宣讲的时候并不很配合,收下宣传单之后就随手丢在了地上,等到队员们宣讲结束要赶往下一个地方的时候,老大爷喊住了队员:“大热的天,恁学生还出来,不容易啊,宣传页给俺一些,俺给恁发。刚弄懂恁是来干啥的,这是好事。”

经过这件事,专项服务团也扩展了思路,短期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是很有限的,服务团决定建立一些防未成年人溺水的固定宣传点。服务团在所经乡镇的文具店、杂货店、食品店等一些未成年人及家长经常出入的场所张贴海报并留下宣传单,让店主帮忙宣传;在公交车、超市等这些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海报;在一些乡镇政务服务大厅、村委会周边悬挂条幅并请工作人员进行维护。这样,不仅使每一份宣传材料都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更大地扩展了防溺水宣传的影响力,使宣传更持久有效。

“我没事的,能多宣传一个是一个,让我们再多宣传一会吧,还有很多孩子没回去呐。”——专项服务团队员孔蕾

8月9日下午,队员们先后深入毛楼村、陆集村、白庄村开展宣讲,长时间高温下的工作,女队员孔蕾同学满脸通红,已经有些中暑的症状。在返回住地的路上,队员们发现一处防洪大堤上聚集了很多人,十分热闹,原来是附近的村民在此乘凉,大人们三五成群地打牌、聊天,一些孩子就在大堤上跑来跑去,大堤上不断有车辆经过,水流湍急的黄河就在不远处,很是危险。专项服务团队员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危险点,立即下车进行宣传,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并提醒带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把孩子带在身边,时刻注意孩子们的动向,劝说一些独自外出的孩子离开大堤,返回家中。

大堤上聚集的村民很多,队员们宣讲了很久还是只覆盖到其中一部分村民,带队老师考虑到队员的安全和夜间行车的危险,提出结束宣讲返回住地。这时,孔蕾同学主动和带队老师说:“李老师,我没事的。能多宣传一个是一个,让我们再多宣传一会吧,还有很多孩子没回去呐!”于是,服务团又延长宣传了半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有队员和孔蕾说:“看你脸红的厉害,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吧。”孔蕾笑着抹了抹脸上的汗笑着说:“没事的,咱们继续吧!”就这样,所有队员又坚持宣传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夜幕降临、村民逐渐散去,才一同返回住地。

后记:2018年暑期“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暂告结束,在本次宣讲中,专项服务团奔赴濮阳县梨园乡、范县陆集乡、辛庄乡等偏远黄河滩区乡村,历时4天,总行程600余公里,累计悬挂条幅16条、张贴海报40张,发放宣传页1500份。由于经费有限、宣传时间有限,我们做的工作相对于当地村民的需求还远远不够,防溺水工作任重而道远。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个孩子都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我们呼吁: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投入,也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只有多方协作,才能织牢防未成年溺亡的安全网,才能一起守护好花样的年华。

(“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服务团孙金坤 管永旭 刘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