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专题】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八)
发布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校团委     责任编辑:校团委

信工学院“三下乡”: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

2018年7月22日至24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社会实践小组对淮阳县临蔡镇常楼村的水质环境、农田情况、电网电路建设情况、小学教育设施依次进行了考察。

临蔡镇位于河南省淮阳县东北部,经济上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6.5万余亩,更建立了以常楼行政村为主的山药种植基地,产品销售至周边6个县市区。故而土地的情况关乎着当地人民的切身利益,7月22日实践小组进行了土地与水质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当地有多条河道,但一部分早已干涸,当地最大的河流——“黑河”(当地人民俗称)曾经水流充沛,两岸景色怡人,但因为曾有许多村民在此抽沙而至河道堵塞,水流量日趋减少,不复当年秀丽。所幸近年来经过当地政府的严格管制,严查毁河抽沙,河流情况已经有了极大改善。农业是临蔡镇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而河流可以说是一个村庄的命脉,所以保护水资源必不可少的。

由于正值盛夏,家家户户使用空调的频率越来越高,所以乡镇经常停电。为了村民能够有更好的用电体验,7月23日小组对当地的电网系统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实践小组对部分村民、小学和村委会的电路安全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小组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并向相关部门上报了情况,通知他们及时进行处理。此外,实践小组通过与村民的沟通,了解到常楼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已经接入智能电网系统,可以在网上进行余额查询和缴费。通过对常楼村电网电路的考察,小组成员不禁感叹“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每家每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已经指日可待”。

7月24日,实践小组来到了常楼村小学,对当地的教育设施进行实地考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常楼村小学对十几年的老教学楼进行了改造维护,并且建立了标准化食堂,为学生的正常生活提供了保障。同时,通过与校长的沟通,小组了解到学校正在准备增添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对小学的考察,小组成员表示“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只能通过教育才能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去。少年强则国强,政府在教育上从不含糊”。

最后,实践小组在小学会议室对此次考察活动进行了总结。小组成员对在考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记录,同时通过讨论,商讨出了合理的解决办法,并向村委负责人一一反映。希望在实践小组的帮助下,常楼村的各项设施能够越来越完善。

“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实践小组通过三天的实地考察,对当地的水质环境、农田情况、电网电路建设情况、小学教育设施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对一些不足的方面也提供了合理的解决办法。相信在国家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已指日可待。

建工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商丘古城文化调研

为更好地了解古城的保护情况,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古城文化与保护实践团于7月下旬赴商丘市归德古城进行调研。

实践队员们制作了对关于商丘古城保护的调查问卷,并在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调查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古城存在景区景点较少、商业化严重、治安问题等缺点。在保护过程中,文物古迹保护措施不够完善,一些地区损坏严重,商业化气息过于浓厚,使古城失去原真性。广大市民认为:古城旅游开发应该很好的凸显出古城的独特历史文化价值;将古城的古朴与当今现代化相结合。广大市民都十分乐意为古城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如何才能复原古城墙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现如今的归德古城正在修复重建中,作为建工学子的实践队员也趁此机会走进施工现场,学习古代建筑的修复和保护。

在施工现场,实践队员找到施工的技术人员,深度了解了古城墙修复过程。对于如何能够真正复原古城,技术员王师傅告诉队员:“对城墙砖体的选用是非常讲究的,现代建筑中所使用的加气块是不能够使用的,必须采用古工艺黏土烧制的青砖。青砖具有透气性强、吸水性好,保持空气湿度,耐磨损,万年不腐的作用。”

随后,实践队员走下城墙,走进陈氏四合院,对明清住宅进行参观和学习。看到游客络绎不绝,实践队员自发担任起了讲解,向游客讲授古城保护小知识,呼吁游客能够爱惜古城,不攀爬、不破坏,做文明游客。

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来到商丘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对商丘的历史文化进行初步了解,为更好地做好古城保护奠定了基础。

此次古城保护调研之行,帮助实践队员对家乡商丘的历史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也充分认识到保护文化古迹的重要性,同时会激励实践队员努力学习,对家乡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管理学院实践团 关爱留守儿童,宣传依法治国

2018年7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分别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依法治国”政策宣传活动。

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充实他们的假期生活,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的安全教育,使他们提高安全意识,并拓宽他们的思想;另一支队伍由郑州升达大学管理学院的8名学子组成的“依法治国”政策宣讲团到达新郑市龙湖镇,开展了“依法治国政策在农村宣传”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当地的村民进行依法治国宣讲,通过多种宣讲形式和当地村民和学生进行互动,增强了基层群众对依法治国政策的认知度,群众表示宣讲成员的宣讲接地气,内容充实,紧跟时代。

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留守儿童,同时让这些留守儿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到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把依法治国精神贯彻到生活中去。

 

言传身教,明净之道——管理学院“靠双手,换来城市的绿水青山”活动圆满结束

为防止由于人类生活、生产建设活动进一步使自然环境恶化,提高市民环保意识,管理学院16级人力资源管理二班于2018年6月23-24日在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开展深入社区,贴近市民,大力普及环保知识的活动。

活动以学生小组为载体,一行人分作两组,每个人头顶志愿者帽子,手拿清扫工具,从两头向中间沿街清扫草坪与路面上的垃圾。在打扫同时也向路人宣传环保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吸引行人的关注,让人们感受到大学生对环保的决心。转变人们的环保观念,并倡导大家身体力行,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为了保护我们的城市,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要实现环保,我们应当全民参与到其中。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当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共处。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为之而努力奋斗,以身宣传教育他人,也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和环保宣教水平,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信工学院、建工学院、管理学院实践团、校团委三下乡宣传队李雨欣 赵诗琪 刘函/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