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招生就业处     责任编辑:job

为做好2018届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工作,配合学校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总体安排,本学期就业处实行就业服务关口前移,周密部署,强化联动机制,与各学院共同联动,针对2018届毕业生离校前的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毕业季“离校不离心 服务不断线”就业服务,开展了2018届毕业生“送政策、送服务、送指导、送岗位、送关爱”一系列相关活动,有力的保障了2018届毕业生在离校前能够基本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送政策

就业辅导处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为2018届毕业生送政策,做解读。利用就业信息网、升达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升小业微信服务号平台等形式宣传2018年最新的就业政策,通过政策解读和引导,鼓励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新兴产业、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开辟多种就业途径。

二、送指导

为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辅导处在2018届毕业生离校之际,强化了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结合各学院上报需帮扶的学生情况,逐个督查,并做好记录。一是利用“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微信订阅号及升小业微信号专题推送关于就业方面的心理指导、能力指导及创业指导等提高就业指导服务能力。二是为进一步落实个性化指导,就业辅导处利用“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推送就业指导,建立微信群,邀请就业导师共同入群,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及职场方面的个性化、精准化指导。三是线下通过冯老师就业工作坊,“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学生33名,为该部分毕业生提供“咨询--建档--帮扶”一条龙服务。

三、送服务

本着毕业生手续办理精准、方便、快捷的原则,就业辅导处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就业手续办理措施。一方面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对就业手续流程进行宣传。通过学校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升小业”微信号等就业线上宣传平台,对就业报到证办理、领取以及档案办理的时间节点、流程进行宣传,让毕业生对派遣手续办理事项做到心中有数;与此同时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将毕业生报到证办理情况、档案派遣情况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毕业生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线上途径查询到本人报到证及档案动向。另一方面细致周到的做好线下就业服务工作,一是结合毕业生毕业离校时间确定报到证打印时间,方便毕业生领取报到证;二是与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郑州市人社局和各地市人社局沟通,确定档案邮寄相关事宜;三是有条不紊按毕业生档案类型分批次对毕业生档案进行精准投递;四是设立咨询热线,通过电话、微信、QQ群对学生档案派遣学生答疑解惑。

四、送岗位

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就业派遣工作的“四不准”要求,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5月28日---6月2日,我处按照各专业30%的人数比例对2018届毕业生就业派遣数据进行了就业状态核查。本次核查共抽查1905人,按“电话是否能够接通、是否在单位就业、是否离职、是否代签三方协议”四个维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3.36%的学生表示在用人单位就业,不在该单位就业的原因主要是已离职(10.55%)和电话未接通(20.05%)。之后,我处将核查结果反馈至各学院,并按相关规定对各学院就业数据进行了调整。就业辅导处针对本学期有就业帮扶需求的2018届毕业生,一是建立精准就业帮扶微信群,邀请企业人资与毕业生共同进群,采取岗位推荐和线上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二是建立各学院毕业生微信群,集中为2018届毕业生持续不断的推送优质就业岗位,供有就业需求的2018届毕业生选择;三是建立企业招聘微信群,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搭建更为有效的沟通桥梁;四是针对本学期初各学院上报的42名暂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辅导处督导各个学院逐一为学生匹配优质就业岗位,平均每位毕业生推荐2个以上就业岗位,并一一核查。就业辅导处从就业岗位的数量、质量及精准化方面入手,严格把关,创新宣传,确保所有毕业生能够好就业、就好业。

五、送关爱

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各地校友会,建立各地区迎新微信群,从毕业生到校友,从校园到校友会实行无缝对接,通过校友会传递对毕业生的服务和关爱,各地校友会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迎新宣传,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快捷、有效的就业创业服务,使他们尽快实现就业梦想,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招生就业处 张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