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身在校园,心系社会——刘道兴研究员为我校学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科研处     责任编辑:科研处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5月15日晚19时,我校特聘教授、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研究员莅临我校综合实训大楼创业大讲堂,为升达学子带来一场有关河南省改革发展史的《改革开放40年中原大地历史巨变》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杨存博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李惠莉教授、科研处全体同仁及我校二百余名师生参与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会场播放了《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形象片》,大气磅礴的史诗电影般的画面,徐徐铺展开的底蕴深厚的河南文化,以蓬勃之势发展崛起的出彩中原、大美河南,瞬间吸引了全场人员的目光,让人深深震撼于河南的过去、现在,并无限憧憬河南未来。

D617

刘道兴研究员对我校学生踊跃听讲座的高涨热情予以肯定。刘道兴研究员表示,广大学生在校期间不仅仅要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在课余多多参与讲座听讲,丰富知识结构,开阔视野,为以后工作、学习打下基础。接着,刘道兴研究员以其亲身经历引入讲座内容,向大家娓娓道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道兴研究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河南大地命途多舛的发展历程,以及外界对河南形象从揭黑揭丑到积极肯定的转变。他指出,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重要地位、人口资源不容忽视,借用一位曾在河南履职的领导原话,“一部河南市,半部中国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河南摸索发展,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发展创新,喜迎了一个又一个的丰硕成果。刘道兴研究员用三个阶段解读改革开放后的河南发展历史。

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1991年,拨乱反正破冰起航,乍暖还寒犹豫彷徨。刘道兴研究员详细讲解了这一阶段河南在发展上的探索发展,以及农业、工业地位的摇摆发展到地位确定。

第二阶段,从1992年到2007年,团结奋进振兴河南,奋力发展河南崛起。刘道兴研究员以曾在河南履职的多位领导的施政理念为例,解说了河南在这一时期的飞跃发展和清晰的发展定位。

第三阶段,从2008年到现在,中原崛起渐入佳境,战略叠加效应纷呈。刘道兴研究员总结河南人口、区位、交通、文化、农业、经济规模六大独特发展竞争优势,重点解读了河南“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战略”“中原经济区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战略”、“郑州、洛阳、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国家(河南)自由贸易区战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战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河南‘战略支点’”、“国务院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国家中原城市群‘十三五’规划”、“郑州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十大国家战略布局和规划,为同学们讲解、展示了河南的巨大变化和风采魅力。

讲座最后,刘道兴研究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知识,增长见识,争取以后投入到河南的发展大局中去,为河南发展贡献力量。杨存博处长总结了刘道兴研究员的讲座,精彩、震撼,令人触动,并希冀同学们身在校园、心系社会,时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做全面发展人才。

15106

讲座前,刘道兴研究员携夫人参观了我校创办人纪念馆。

(科研处 胡晴/文  新媒体助理 孔飞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