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吴益民副校长出席第27届思政周“启航新时代”演讲决赛并颁奖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高世伟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思政部

4月24日晚7点,实训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第27届思政周“启航新时代”演讲比赛。经过推荐、初赛、预决赛层层选拔,最终10位实力讲演选手用精彩的表现向新时代献礼。我校副校长吴益民、校团委书记李霄峰、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思政部书记窦锋、宣传部陈军老师及校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侯佳讯同学从自身名字谈起,讲述了父母亲人对自己的殷切期待、联系家乡的变化、从小家大家、由家乡到国家,梳理新时代的青年成长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充满感情的演讲不禁让听众热泪盈眶。参加此次演讲比赛的吕岱哲同学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退役军人,演讲中,他联系自身从军经历,将国家强军之路娓娓道来。激情的演讲以及展示出的戎装照片和军人奖章让人印象深刻,最后一句“招之即来,为国而战”更是燃爆全场。

“习近平总书记说‘知道本来,才能开创未来!’,本来是什么,本来就是指刚刚过去的‘过去’,它鼓舞万物,摩荡世事,它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当代取得的一切辉煌并非遗世独立,是建立在本来这一基础上的必然表现,那么,不知道‘本来’是什么样,我们如何安处于‘现在’?更如何开创更好地未来?中国翻身崛起的过程是无比艰辛和屈辱的,是用活生生的生命构筑的,那个时代的青年,个个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没有顾虑、从不妥协!”六号选手李金朕在题为《起航新时代,青年有话说》的演讲中,从本来到未来、从革命年代的青年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牺牲谈到新时代青年的本领和担当。他浑厚的嗓音、流利的表达、生动的案例、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征服了在座的各位评委老师和现场的同学们,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比赛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句子是“启航新时代”、“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厉害了我的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这次比赛为升达青年学子提供了大声表达心声的舞台,也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的青年在这个时代的成长与闪光。整场演讲高潮迭起,金句频出:这个时代是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容易成就伟业,前提是你得有才华;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我们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你是什么样,你的国就是什么样?你带来光明,国家就不会黑暗;厉害了,我的国人!厉害了,新时代的青年!

经过激烈的角逐,金贸学院李金朕获一等奖,会计学院侯佳讯、管理学院王冰杰获二等奖,会计学院刘壮、管理学院刘秀娟、外语学院王姝冰获三等奖,会计学院高琰琰、金贸学院吕岱哲、会计学院周延姝、金贸学院胡庆梅获优秀奖。副校长吴益民教授、校团委书记李霄峰、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分别为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思政部王凤杰教授对选手的演讲做了点评。他说,一次成功的演讲可以激励人心,这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非常有意义。同学们以后走上社会会有很多公开讲话的机会,其实那也是一种演讲,所以平时大家一定要珍惜机会锻炼自身说话的能力。

“启航新时代”演讲比赛是第27届“思政周”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思政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注重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锻炼了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已经成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亮点。(思政部 陈莉/文 宣传部 苏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