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抑郁从哪里来:六种不同的解释

作者: 尚瑞莉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4-07 责任编辑:

原作者:【美】Jerry M.Burger/译:陈会昌 我们都知道抑郁指的是什么。谁都有过感觉有点“蓝色的”或“忧郁的”日子。不少大学生都经历过较长时间的悲伤,或者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也不想做。大多数人都会有心境、兴趣和精力的变化,但是有些人似乎比别人更容易忧郁。

当今,抑郁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很多心理学家都对其原因做出了解释。以下是六个人格流派对抑郁做出的不同解释。

精神分析学派的奠基者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看来,抑郁是一种转向内心的愤怒。处于抑郁中的人存有一种无意识的愤怒和敌意感。例如,他们可能想向家人大打出手。但是一个正常人就不会有这种感觉。精神分析学家还认为,每个成年人都有内在的、阻止自己表现出敌意的社会标准和价值观念。因此,这些愤怒感就转向内心,人就“向自己出气”。用精神分析理论来解释,抑郁是一种无意识水平的表现。

特质理论家重在查明哪些人容易抑郁。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当前的一般情绪水平是预测他今后情绪的好指标。几位研究者测量了一群中年男性的抑郁水平,30年后进行重测。结果发现,两次测量中这些男人的抑郁水平分数有高相关。还有一项研究发现,被研究者7岁时的行为可以预测他们18岁时的抑郁水平。

生物学流派的人格心理学家拿出这个抑郁稳定性的证据争辩说,有些人可能生而具有对抑郁的敏感素质。生来就具有这种脆弱性的人比一般人更有可能在面临压力生活事件时做出抑郁的反应。有这种遗传倾向的人在生活中会不断地体验到忧郁心境。

人本主义流派的人格理论家用自尊来解释抑郁。就是说,经常为抑郁所困的人,是那些不能建立良好的自我价值感的人。人的自尊心是在其成长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它像人格的其它概念一样,在不同的时间和情境都是相当稳定的。人本主义流派的治疗专家在为遭抑郁困扰的患者治疗时,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让他们接纳自己,包括接纳自己的错误、弱点以及缺陷。

行为主义和社会学习流派考察的是导致抑郁的学习经验的类型。行为主义者认为,抑郁是由于生活中缺乏积极强化物所致。也就是说,你觉得没意思,不想做事,是因为你没有看到生活中有什么值得做的事情。“习得性无助”是一个影响深远的抑郁的行为模式。它假设,抑郁是由厌恶情境体验所致:在令人厌恶的情境中,人们感觉自己干什么都无能为力。这一理论认为,处于不可控制的事件中,会使人产生一种无助感,并且泛化到其它情境中,形成风华正茂的抑郁综合征。

一些认知流派的人格心理学家进一步采纳了这种解释。这些心理学家认为,人们是否抑郁,取决于他们如何解释自己控制环境的这种无能。例如,有人把缺乏控制力解释为暂时的困难,另一些人则认为缺乏控制是由于个人能力不够。那么,前者就不像后者那样容易出现抑郁。另一些认知心理学家认为,人们用一种好似抑郁过滤器的东西来理解和加工信息。容易抑郁的人总是用最可能导致抑郁的方式来解释周围世界。他们很容易回忆起不愉快的体验,他们所遇到的人和环境也好像总在提醒他们想起那些悲伤、不快的时刻。简而言之,人之所以变得抑郁,是因为他们已经准备好要产生抑郁的思想。

所有这些说法,你感到哪一种最确切呢?如果你曾经遭受抑郁困扰,是由于低自尊,还是体验到不可控制的情境,抑或是因为你总是透过一个抑郁的镜片看世界?你也许发现,一种理论适合解释你去年遭受的抑郁情境,另一种理论解释你最近出现的抑郁心境则更合适。此外,各种理论有时候是可以互补的。比如,一些人因为低自尊,而倾向于用抑郁的方式来解释事件。

资料来源:《人格心理学(第七版)》P5-6,【美】JerryM.Burger著,陈会昌等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1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