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加第十三届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1月14日——11月16日,第十三届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召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胡学博、罗志懿老师,金贸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郗艳花老师、商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赵建华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为“交流、互鉴、陪伴、共享”。会议中安排了专家讲座和会中工作坊。

14日晚,与会老师分别参加了会中工作坊:北京交通大学牛勇老师的《在生命的最深处相遇——从人本存在主义的角度谈咨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老师的《接受与承诺疗法ACT》,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刘芳老师的《催眠在心理减压中的应用》。刘芳老师在催眠应用工作坊中,讲授了心理压力的来源,催眠的作用,并且让大家实际感受了半催眠状态。

15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数位心理学界的专家为大家带来了高质量的讲座。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梅建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讲座《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下的心理委员工作》;天津大学詹启生教授的讲座《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与使命》;美国斯坦福大学Alejandro Martinez的《Bridge Program in Stanford University》,讲授了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朋辈辅导项目。Alejandro Martinez指出,同伴辅导员在提供一些服务方面比专业人员更有效,但是同伴辅导员是需要一系列严格的培训,要培训的内容主要是伦理、工具、目标,而在培训方法上,通过学习、实践、评价来实现。中国农业大学施钢老师的《新时代心理委员长效工作机制的构建与探索》非常细致地讲解了农业大学心理委员工作的建立、发展和目前的工作机制。

15日下午,澳大利亚CBT协会主席Monica O’Kelly为大家带来了题为《CBT: How to Manage Emotions》的讲座,讲述了CBT的主要流程和思想。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的《朋辈互助的积极路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教授的《心理健康发展-弗洛伊德与荣格之争》,从学术思想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弗洛伊德和荣格的思想。复旦大学孙时进教授的讲座《与幸福同行——发现未知的自己》,还为参会的老师现场展示了催眠,让大家实际感受到了相信自己的力量。

15日晚上,参会老师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会中工作坊,工作坊结束时已将近晚上十点。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副会长张福全带来的《“中式心理咨询”的理论体系与操作方法》,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副会长王军的工作坊《爱是一切的答案——电影在心理教育中的运用》,东南大学邓旭阳老师的工作坊《相由镜生——积极情绪培养的镜像体验》。中国农业大学的施钢老师结合上午的讲座,为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带来了《四级三阶心理委员工作理念与互助技能培训系统》,农业大学为学生朋辈辅导员开设了初级、中级、高级班,层级不同,培训内容也不同,例如初级班培训内容为,岗位培训、个人成长小组、普查查询、个体咨询体验。高级班学员要培训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等技能。

11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的讲座《“心理育人”视阈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变化》,华中科技大学章劲元教授的《身心治疗模式的反思与实践》,复旦大学的刘明波教授带来的《朋辈助人者QPR自杀干预技术培训与应用》。

16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等16所高校的负责人依次上台分享了本校的学生心理委员工作经验。

整场研讨会内容安排详实,时间紧凑,与会的老师都感觉到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开拓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引发了思考。

我校的心理委员工作也开展了很多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来讲,心理委员体验感不强、参与感不强、自我肯定不足等现象还是存在。大会评出了“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获得荣誉称号的学生站在领奖台上自豪的神情,让我校与会老师感觉到,我们的心理委员工作与优秀的院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地将工作细化、总结、推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