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月10日下午,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莅临我校,在综合实训大楼双创大讲堂内,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做了一场专题报告。我校副校长张金安、学务长张现水、各系党总支书记、各系行政秘书、辅导员、宿管员代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一同聆听了报告。

唐海波教授是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执业医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30年,具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唐老师给大家带来的讲座题目是《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识别与干预技术》。在讲座中,唐老师给大家讲述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自杀的相关概念,二是自杀的识别,三是自杀的预防。

首先,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自杀的相关概念,强调了个体行为的动机的控制能力;给大家分享了有关自杀的一些相关数据,用数据为大家科学解释目前国际上对自杀的调查研究。接下来,唐老师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自杀的识别。唐老师总结了七大要素、一个模型,七个线索,非常实际地教授了大家识别的技巧。唐老师谈到,第一个要素就是自杀者拥有较为相同的心理特征。例如非此即彼、以偏概全,倾向于听从命运的安排,认知方面,应付机制单调生硬,对人、对事、对己较为悲观;情绪上有各种慢性的痛苦,例如焦虑、抑郁等;人际关系方面,缺乏持久而广泛的人际交往。另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其他的要素,精神应激事件、社会文化因素、躯体疾病、精神疾病、遗传学因素、精神生物学因素。

自杀识别模型中,唐老师强调一定要关注自杀者的素质因素,也就是认知方式、遗传等,应激因素和素质因素共同作用,才导致个体发生自杀或攻击行为。

最后,在自杀的预防上,唐老师介绍了七条线索。一是近期有自伤或自杀行为,二是向亲友或在日记中流露出悲观、消极情绪,三是近期遭受了重大负性事件,四是当事人面对强大的“对手”时产生内向攻击,五是和同学朋友讨论自杀方法,六是慢性病患者突然拒绝接受治疗、情绪好转,七是精神病患者。在工作中,发现学生有以上情况时,应考虑到在近期内有进行自杀的可能性,同时有多项表现者,危险性更大,当然也要结合当事人具体情况综合判断。

唐教授非常细致地为大家讲授了有关自杀的理论,解答了我们在实际工作会遇到的相关问题,实操性非常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听完讲座之后,感觉非常实用,贴合自己的工作。本次报告是我校辅导员素质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会根据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培训,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工作队伍。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胡学博/文 罗志懿/图)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