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次   来自:金融贸易系    责任编辑:


各系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为重点,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院团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启动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 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思路

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继续按照项目化实施、课题化运作的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实施专项计划和进行项目竞赛,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重点围绕以下方面组建团队、设立课题、实施项目:

三、重点团队

1.红色教育实践团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依托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入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寻访、社会实践观察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2.脱贫攻坚、助力小康实践团

组织脱贫攻坚、助力小康实践团队深入到乡镇、农村,关注“三农问题”,调研农村现状,开展科普讲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力量或经济模式新思路等服务活动,可以针对农村存在的环境卫生、村落建设,经济收入,法律知识,医疗卫生等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提出建议,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3.创新创业实践团

根据专业特点,奔赴企业、工厂,设立目标,认真学习,深入了解采访,认真记录,了解产业环境,掌握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在课堂知识的储备条件下,能够借助实际的社会环境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以后面向社会工作奠定基础。

4.理论普及宣讲之反邪教宣传实践团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重点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通过开展科普宣传、社区服务、调查研究、深度访谈、讲故事、演小品、科普小游戏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5.国情社情观察团

深入贫困县、城镇、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近距离感受“四个河南”建设的发展成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服务我省三个战略规划实施。同时,各实践团队应确立并完成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关的研究项目。

6.教育关爱服务团

组织学生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并设立相关项目进行调查研究等。

7.美丽中国实践团

广泛动员学生,尤其是环保意识强烈的学生社团等团体,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形成调查研究报告。

8.“感恩升达”母校招生宣传团

将宣传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作为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放学院宣传资料、组织宣讲、座谈等形式介绍升达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校园环境、杰出校友、专业优势以及发展成果等,宣传我院的综合实力和特色,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可以设立与教育相关的调研项目,形成课题报告等。

四、开展形式及时间安排

本年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按照课题申报立项的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的原则,各级团组织要加强指导,各系上报的重点团队要在专业、性别和年级等方面做到优势互补,灵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进行项目申报、组织项目实施、参与项目竞赛。每个团队配备1名专业指导老师进行全程指导。

1宣传报名(6月中上旬)。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做好社会实践团队有关前期组建宣传工作。

2.项目申报(6月中旬)。各单位要根据重点团队项目类型,结合本系实际和工作基础,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填写项目申报表等。

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对通过初审的项目团队进行指导,进一步完善团队实践活动方案。各系除个人分散实践活动以外,应至少明确申报1项重点团队,院团委将对各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复审,对通过复审的项目上报学院,确定院级重点团队,并推荐申报省级重点团队。

各系请于6月17日中午12点前将《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表)及《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附表)电子版报院团委。同时将《2016年暑期实践安全责任书》(见附表)纸质版上交团委。

3.项目实施(7月至8月)。项目立项后,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和主导,严格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协助。各实践队员团结协作,共同保证实践安全有序开展。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保留证明信、宣传单、活动照片、影像资料等,以备竞赛时进行核查。

4.活动宣传(7月至9月)。

在实践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具体宣传形式如下:

(1)微博宣传:院团委将充分利用微博实时播报、转发各系活动开展情况,提升我院社会实践宣传工作效率。新浪微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开通#升达三下乡进行时#话题,各系团委微博宣传实践活动信息时请在#升达三下乡进行时#话题下发布,并@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便于集中展示交流和集中上报宣传。

(2)其它:各立项团队以长微博的形式进行总体宣传,同时各系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每个团队须在活动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撰写一篇全面展示本次实践风采的总结,配发相关图片(总结要从新闻受众的视角出发,充分挖掘亮点,注重细节描述,突出能够吸引,避免流水账式的记录)。

5.总结上交(8月下旬至9月上旬)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团队共同完成一套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及课题调研的项目结项材料。各实践团队应于规定时间前,将实践成果的相关书面材料,由实践团队上交到所在系团委,系团委汇总材料后交院团委。

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① 《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见附表)

②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可为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③在微博、微信或其他宣传媒体上建立的本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若干(截图等);

④项目实施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⑤项目实施过程中拍摄编辑的DV短片(选交。以光盘形式提交)。

各系要同时提交电子版《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表)及《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表)。

6.成果汇报(9月上旬)

院团委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开展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DV展播等形式的展示、交流活动。

7.评选表彰(9月中下旬)

学院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进行综合评审,评选产生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服务团队、优秀个人。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地方与各系互动、有机结合,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做好服务队组建工作,把这项活动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的整体格局中。对于确定为院级重点团队和系级重点团队,要从物资支持、教师辅导、社会资源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2.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各单位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出详细具体的安排,认真组织落实,鼓励相关专业的教师带队;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统一保险”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3.加强调研,力求实效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活动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切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视对立项实践团队(小分队)成员的培训,帮助其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在组队活动期间,更要针对需求开展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带去实惠。

4.扩大覆盖,注重建设

各单位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规划,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每人必须认真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鉴定表》。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争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个系都建立一个以上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推动社会实践的长期化、常态化、长效化。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氛围营造,要积极联系当地报刊、广播、电视等,主动谋划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材料,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入。

6.及时总结,大力表彰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对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新学期开学后,在院团委的统一安排下,认真做好总结评比工作,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团学工作量化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联系人:李松涛

联系电话:0371-62436092

电子邮箱:ytw@shengda.edu.cn

新浪微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

微信:升达团委

“三下乡”活动团中央官方网站:sxx.youth.cn



附件: 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附表.doc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6月12日

Copyright © 2010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gmxtw@shengda.edu.cn    Tel: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