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思政文明 > 正文

以不懈奋斗映照不变“初心”

作者:金贸党建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近百年来,我们共产党人走过了烽烟四起的战争岁月,跨过了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来到了筑梦追梦的新时代。历史不断前进,场景不断变换,但我们奋斗的脚步不曾停歇,怀有的初心未曾改变。

以奋斗路上的忠诚执着映照“大我”初心。毛泽东同志曾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路上,是一个个“大我”的身影,他们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林俊德……他们将为党工作站成永远的立场,他们用忠诚执着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大我”初心。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年代,作为共产党人,都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诱惑所扰,以“四个意识”统一思想,用“四个自信”凝聚力量,以“两个维护”坚定立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奋斗路上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做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

以奋斗路上的为民担当映照“无我”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简短有力的八个字,浓缩着一位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提起梁家河,他这样感悟:“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在河北正定,他这样自省:“咱们共产党人不能总为自己的生活小事考虑,生活小事考虑多了,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远了。”到四川看望群众,他这样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是他提及最多的词汇。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人民”为标尺校正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好“勤务员”,当好“孺子牛”,以“无我”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在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奉献自我、成就自我,真正实现“我”的价值。

以奋斗路上的坚定信仰映照“忘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百年风雨,我们党经受过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我们党有这样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信仰。“信仰一旦树立了就要一直坚持下去!我一定站在真理这一边!”正如“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所说,坚持真理、坚定信仰,每一名共产党人都须臾不能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党员干部应自觉把个人融入时代、把信仰融入生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之中坚定立场,秉承赤子的初心,迈开奋斗的脚步,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磅礴力量。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