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作者: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70年前,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夜,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战略思考。

70年来,为人民执掌政权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两个务必”牢记心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革命意志,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迎来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立足于这一深厚的历史经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入分析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的经验教训,对如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过硬、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发。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

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在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前夕,中央组织部发布了一组引人注目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达到9059.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达到461.0万个。数据还显示:随着新鲜血液不断充实和重点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以及新兴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扎实推进,在党员数量持续稳步增长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这说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鸦片战争以降,有多少苦难浸染民族复兴的漫漫征程,就有多少荣光镌刻在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

烽火28年、执政70载,历史生动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中华民族正一步步自信、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把党建设得更加伟大,是国家繁荣昌盛之所系,是人民根本利益之所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回望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秦、汉、唐、清等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以及明末农民起义、晚清太平天国运动等失败的历史教训,反复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正是为了告诫全党,任何一个政权,建立不容易,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也不容易。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霸王别姬”的穷途末路。

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个道理概括为“四个不容易”: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些重要论断,既精准揭示了治国理政的普遍规律,也精辟阐明了执政党面临的永恒考验,意味深长,击人猛醒。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要把中国共产党这个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管好很不容易,要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

一方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另一方面,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继续艰辛探索,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不断披荆斩棘,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需要勇于自我革命。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面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醒全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

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围绕这一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思想深刻、现实针对性很强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知耻而后勇,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探索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

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围绕着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围绕着如何实现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取得伟大成就,破解了旧社会旧制度导致的历史周期率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他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明确提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就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对于全球各国大大小小的各类政党特别是执政党而言,这也是一道带共性的世界性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就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的要求。同时,他还要求,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要用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就需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强调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

只有建好制度、立好规矩,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才能筑起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堤坝”,才能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同时,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长期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积累了重要经验。

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中国共产党建立98年、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历史还雄辩地证明: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来源:《瞭望》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