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余国琦:讲党课贵在“真”

作者: 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但在调研走访中,也有一些基层党员反映,“多数党课内容丰富、深刻生动,确实扩大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党性修养,但也有些党课,想听的没讲,所讲的离我们有点远”“党课有点虚,不解渴”。如何让党课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我认为,领导干部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聚焦真问题。讲党课的目的,或为传播知识、传递信息,或为引发思考、带来启迪,或为理清思路、寻找办法等等,但无论哪一种,都不能为讲而讲,一定要与现实情况、具体工作相结合,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在讲关于党性、党纪的知识时,如果能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讲清楚增强党性、严守党纪对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意义,讲清楚在严守党纪党规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讲清楚党员干部应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应对风险考验等,就会让听众有更多的贴近感、代入感,进而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反思。所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在讲授党课的过程中,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思考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这样讲党课,才能取得真效果。

回应真需要。党课要真正“解渴”,还需要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期盼。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困惑,在现实工作中有难题,希望通过党课学习汲取营养、获取动力。如果领导干部在讲党课时,不了解党员们想什么、盼什么,只是泛泛而谈,那就难以把党课讲到大家心坎里,自然也就起不到解疑释惑的作用。一堂好党课,要更多地聚焦党员干部们关心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同时,领导干部在讲党课时,也要尽可能了解不同党员的思想变化、心理状态,既回应大家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也有针对性地解答部分党员心里的困惑,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从党课学习中有所得、有所获。只有这样,党课才能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讲出真感情。领导干部讲党课,无论是阐述理论知识,还是回应现实问题,都要用心交流、用心传递,不能说一些官话套话、空讲大道理。在讲课方式上,应追求“相互交流”的“启发式”,应采取“旁征博引”的“疏导式”,以一种平等的姿态、真诚的态度,将自己的真实想法、所思所想所悟,真正传递给听众,这样才容易引发共鸣,打动人心。同时,讲党课也要接地气,要多用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语,多结合自身经历、身边案例等,把党课讲具体、讲生动,这样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领导干部讲党课,要力求真而实、鲜而活,只有这样,党课才会更有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