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基层党员教育坚持“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

作者:金贸党建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中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了规范。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不断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切实将《条例》落实在基层。《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基层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为下一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引了方向。

基层党员教育需坚持“常态化”。《条例》中第四章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明确指出党员应当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进行学习交流,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在基层党员教育活动中,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模式,系统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针对基层党员特点,精心设计各类形式多样的党课,用贴近基层生活的故事诠释党员工作的重要性。结合身边突出的优秀事例、优秀党组织、优秀思想工作经验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丰富基层党员教育学习内容。

基层党员教育需坚持“制度化”。《条例》中第九章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中明确指出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定期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分析党员队伍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措施。基层党员特性是多样性的,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用制度来约束、用制度来建设、用制度来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工作会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也是基层党委党建制度建设的根本保证。合理制定各项制度,贴合基层党建特点,使基层党员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更具执行力。

基层党员教育需坚持“信息化”。《条例》中第八章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明确指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如何将“互联网+党建”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新一代党建工作者必须去认真思考的问题,信息交流量如此庞大的现在,巧妙运用网络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势在必行。无时无刻零距离接触党建工作,接触各类党建信息,阅读大量党建知识,了解我党各项方针政策,掌握各地区优秀经验。现下,类似于“学习强国”等软件的问世,更是拉近了各地党员的距离,也拉近了基层党员的心,持续推进基层党员教育信息化,补强基层党员教育工作信息短板,扩大基层党员视野,让信息高速流动,助力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推向新高度。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