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发展史

作者:金贸党建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曾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近代以后由于闭关锁国错过了工业革命等重大发展机遇,落后挨打成为中华民族的苦难记忆,西强我弱的局面长期难以改变。古老中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以后,西方的技术、制度和各种思潮迅猛涌入,各种社会思潮众说纷纭,中国诸多优秀传统文化受到巨大冲击。在各种救国救亡方案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充分证明了其颠扑不破的真理性。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赞成和拥护。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征程中,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

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国情结合得如何,直接决定我们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继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一定能在重大理论问题取得新突破,开启新实践。

二是着眼当代中国新实践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四个伟大”实践大大拓展了实践和理论视野,为理论创新提供了肥沃土壤。在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四个伟大”实践成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理论成果作出新概括,努力实现与中国实践相一致的新的理论飞跃。

三是着眼未来发展新阶段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随着中华民族重新走回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日益展示了其独特的思想魅力。我们必须增强“四个自信”,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如何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更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如何更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如何更好改善民生,如何更好建设美丽中国,使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不断呈现出来,社会主义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仍然需要在实践中涉深水区、啃硬骨头,需要我们提出更具前瞻性的正确理论来指导和引领未来30年、60年以至未来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进步。

四是着眼世界格局变化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当代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的国际环境和实践催生新的理论,用以指导新的实践。人类在21世纪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新起点上不断开辟新的历史路径,同时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问题与挑战需要共同应对,国际力量消长要求全球治理更加合理。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对国际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发展越来越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如何把握全球未来发展方向,增添发展动力,中国方案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期待,这也是中国的理论创新旨趣之所在。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