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郑州升达经贸管... 09-04
关于成立郑州升达经贸... 09-0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 06-03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 06-03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正文

洪成文:世界一流学科发展有哪些国际经验

2018年03月21日 11:34   审核人: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要概括出世界一流学科发展的国际经验说起来容易,实际是很难的。因为每一种概括,都有难以穷尽之处。我认为,世界一流学科发展的国际经验大致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大时运大气势的发展机遇;自由而富有创造性的学术氛围;代际发展的可持续性保障;科学关怀的人类根本性疾苦。

承接时运是一流学科的机遇,借助大势,则学科发展顺理成章。大势逝去,学科难以一流。英国承接工业革命两三百年,才有了英国近代科学发展的全盛时代。美国若没有二次世界大战的时运,若没有110多亿的战争横财,美国也不可能借势挖到欧洲一大批顶尖的科学家。没有世界大战的胜利所带来的时运,世界知识中心怎么可以转移到美国,就学科发展而言,美国的一流学科发展的全面辉煌,至少还要再晚几十年。相比之下,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科曾经显赫一时,然而南斯拉夫解体后,贝尔格莱德大学虽还在,但学校的经济学科影响力在国际上几乎消失。苏联时期各类学科的欣欣向荣,也都在苏联解体后,发展变得艰难。时运,不是想来就来的事,但是如果时运没到,学科发展自然缺少必须的沃土,一流也就无从谈起了。

自由而富有创造性的学术氛围。何谓学术,学术包括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活动的全部。为什么要让氛围更加自由,因为它有利于更多的创造。如何创设自由的氛围呢?国际经验表明,就是让学者有交流和沟通的场所,或酒吧,或咖啡屋,或学术沙龙。英国的牛津和剑桥,一直有重视学者间学术交流的良好传统。英国学科发展的一流与其自由的学术气氛有关。有人戏称,小酒吧铸就了英国科学的辉煌。这些街头巷尾的酒吧,不仅被誉为“无围墙学院”,而且还是皇家学会的雏形。同样在今天,美国的顶尖大学也无不为学者沟通创造条件。耶鲁大学前任校长莱文教授曾告诉中国大学校长同行,耶鲁大学,若有余力,必建设更多的咖啡屋。有了咖啡屋,思想才能流动,创新方有可能。不难看出,一部一流学科的发展史,可以投射到一条普通但又十分有趣的线条上,即小酒吧里的抽烟、把酒、咖啡、神仙会……世界上最严肃的科学发现与轻松有趣的环境有某种关联。因为有了这些环境,跨学科的联系才有了落脚之地,思想的流动才有可能,智慧的火花才可以迸发出来。让个人占有的空间尽可能地小,让沟通与交流的空间尽可能的大,就是一流学科发展给我们的良好启示。

代际发展为一流学科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理念指导。如何确保一流学科的代际发展,关键在资金和人才。就资金而言,有两种渠道,一个是依靠国家,比如美国的联邦实验室多数是来自联邦能源部等部门的强力投资。伯克利有那么多的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与劳伦斯实验室以及联邦政府的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是分不开的,物理学、纳米材料和生命科学的发展与劳伦斯实验室具有高相关。资金的另一渠道是学校自筹。一流学科在吸纳社会捐赠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流学科如何发挥这个优势呢?就是通过设立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ship)来获得社会捐赠。讲席教授的资金本质上来自私人捐赠。大学巧妙利用这笔捐赠的利息,来聘请著名学者。资金可持续了,一流教授的礼聘就有了经济基础,因为本金常在,此道理如同诺贝尔奖金与诺贝尔基金会。与资金的永续性有关,一流学科还有人才吸引人才的现象,这就是所谓的“人聚人”。一个学科有了大腕儿,或者拥有一批大腕儿,自然就会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加盟。理财机构的赚钱秘密是钱生钱,一流学科发展诀窍也可谓“人聚人”。当然,如何认定新来的学者,如何确保团队水平上升而不下降?耶鲁大学的经验具有可操作性。让每一个新进的学者,都在本团队水平的中线之上。一次人才引进,看不到多大成效,但是几十年下来,就会看到学者团队水平的可持续性的提高。

科学探索要关怀人类的根本性疾苦。世界一流学科的方向或聚焦于民族的疾苦和国家的需要,或选择全球的大问题人类的大苦难。世界性课题的探讨和攻克难关,更容易获得普遍性的认可,也更容易产生科学的进步。学术发表是这样,诺贝尔奖评审也是这样。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教授在北京的演讲中指出,哈佛的学者特别关注全球气候问题。因为气候是全人类的,而不是美国的,也不是中国的。她指出,哈佛的科学探索一直以人类的健康和发展为主旨,实践中,无论问题出现在哪里,哈佛的学者就会出现在哪里。西非遭遇到了埃博拉病毒的肆虐,哈佛的医学专家、生命科学专家和化学家们就会立即出现在西非,从事病毒基因的本原研究。一流学科的任何探索,都不只是为了一己之利,而是要放眼全球,要有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大局观。越是世界的,就越是重要的。这就是一流学科发展的精神之所在,一流学科一定是大气的、有大胸怀的。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所长)

上一条:郭华:教,为学生发展而自觉 下一条: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 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 |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