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科研初心

作者:     时间:2018-10-12 责任编辑:王佳

中国人有句俗语,叫“三岁看老”。当同龄的小男孩都在和同伴们嬉戏打闹时,王革却沉迷于摆弄一些小发明、小制作。每当长辈们问起王革“你长大了要做什么”时,他总会响亮地回答:“我要当科学家!”王革的科研梦想就在那时插上了翅膀。2008年7月23日,是令王革终生铭记的日子。那一天,他作为第127棒火炬手,在万众瞩目中奔跑在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济南站的传递仪式上。他高举“祥云”,心中充满了荣耀与自豪。因科研而起的突出事业成就,让他站在了那段光荣的跑道上。

漂洋过海为科研梦想

遵循着儿时的梦想,王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山东大学微生物专业。在本科就读期间,凭借着对生命科研工作的热爱,王革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科毕业时,王革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研究生,并在那里获得了生化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博士毕业的王革并没有停止对知识的渴望。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出国留学的热潮中,王革一方面是顺应了这股潮流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在生物科学领域遥遥领先的世界地位深深的吸引着他。于是,他负笈远行,去往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医学院攻读博士后,师从曾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国际著名药理学家Gene Scarborough教授。

当时,他的导师已是花甲之年,却仍然坚持在科研的最前线。“每天我都不知道他是几点到实验室的,我去的时候他就已经在那边了”,这种对科研的敬业态度深深地激励了王革。1996年圣诞节的第二天,王革还在实验室里孜孜不倦地进行科研实验。他当时负责的是膜蛋白结晶和结构分解实验,这个实验在他之前有两个相关人员研究了两年多仍未攻克,现在已经转由他负责开发。这已经是他接手的第三个年头了,没想到在这样一个节日里成功了。王革没能抑制住内心的狂喜喊了出来,喊声惊动了他的导师,这位平日里不苟言笑的导师也激动地与他拥抱庆贺。“我的导师说,如果实验能早做出来三年,就有希望冲击诺贝尔奖。”虽然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但科研成果让王革感到心满意足。

不受束缚而自主创业

学成后的王革跟所有出国求学的学子一样,面临着留下还是回国的选择。受种族、国籍等因素的限制,中国人想在美国创业并不容易。如果回国创业,不但能继续做自己的科研事业,还能用科研成果造福祖国人民。因此,归国创业的想法在王革心中越演越烈。适逢其会,1998年,时任山东省省长李春亭率团前往美国访问,作为留美华人生物医药协会的常务理事,王革参加了座谈。在会谈中,李省长提出的人才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正好迎合了王革回国创业的想法。王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给李省长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想要回国创业的愿望和决心。求贤若渴的李省长立即指示山东省科技厅厅长董昭和亲笔回信鼓励他归国创业。

王革终于无所顾忌的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99年1月,31岁的王革以50万元的资金注册,在济南创立了山东元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他科技创业的历程。这是山东第一个由归国留学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也是进驻济南留学生创业园的第一家企业。现在他的企业已经成长为规模企业,并在国内拥有三家子公司,但创业初期的艰辛也曾让王革举步维艰。由于技术没有转化为产品,公司一度没有收入,一半的员工也选择了离职。“那是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当时我也曾经动摇过,甚至想到再去美国。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因为我对自己的技术有着充分的信心,它们的确全球领先。这种自信使我挺过了难关。”

企业管理外回归学者

现在的王革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他最值得骄傲的,还是对科研的热忱和决心。“在我回国之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突破”。一方面,他在国际上首创了“羟胺切割法生产难溶难表达药物蛋白”的专利生产技术,并以此为平台研制成功了肿瘤辅助治疗药物rhIL-11,不仅技术水平较国外同类技术大幅提高,生产成本还降至国外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这项技术结束了我国临床上无升血小板药物的历史,使癌症化、放疗能够按照医生的设计剂量来进行,对临床有着重大意义。该项目在国内首家上市并与成果转化单位合作,目前已成功占领国内市场的80%份额,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一方面是他带领开发的溶栓药物。王革发现,当时中国在临床上所用的高级溶栓性药物t-PA全部依赖进口。为了确保公司一开始就能够站在世界的前沿,王革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启动项目选择上就瞄准了中国第一大致死病因——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攻关。最终,王革领导的技术团队发明的“用新的复性方法高效制备重组蛋白”工艺,达到这一领域世界领先水平。此外,王革还主持研制了世界上首个神经修复药物,有望填补国内甚至国际的空白,每年可为上百万因肿瘤化疗放疗导致的神经系统病人解除病痛。

与此同时,王革的公司在北卡罗莱纳高科技三角园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公司事务之余,王革还在他的母校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不单单是因为他本身一直从事这个领域,他也希望能跟他一样热爱科研的学子进行学术上的交流进步,“如果非要选择,我更倾向于安安心心做学问,因为我本质还是个学者。”

身体力行去回馈社会

作为早一辈回国创业的佼佼者,王革也身体力行为青年海归创业者提供帮助。作为济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王革经常组织留学人员围绕创业经验分享、融资互动、法律咨询开展活动,活动中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创业者互动,以各种方式帮助海归创业者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同时,王革和他的企业也在积极扶贫就困回馈社会。他的公司有定点的帮扶基地,定期对帮扶地区进行物品和款物的捐赠。而他个人还通过有关机构认领了贫困学生,从小学一直到上大学给予资金的帮助。

现在的王革有很多身份: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孜孜不倦的科研学者、诲人不倦的大学教授。唯一不变的,是他始终执着于科研的梦想,就像当初他高举的“祥云”中不会熄灭的火花。无论他成就于何种身份,心中始终萦绕的是对科研的不变“初心”。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