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张明奇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教育部决定由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公开课、微电影等形式,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和河南省教育厅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支持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19 年 6 月至 2019 年 10 月

四、活动内容

1.“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

主要内容:鼓励引导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视频要求:(1)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来源章节以及团队成员的基本信息。作品无需回避本校各种信息。(2)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该项活动由思政部负责,各院部积极配合,以学校为单位报送一个团队。于2019 年 8 月 10 日前,以邮政快递(EMS)形式报送《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附件)和展示视频光盘(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郭武轲,15937178401;董 慧,13837122932

联系邮箱:guowukehenau@163.com

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郑燕辉,0371-69691982。

材料邮寄地址:郑州市正光路11 号省直机关办公楼 D729.邮编:450018

2.“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以下简称“微电影”)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作品要求:(1)作品长度5至15分钟的短视频。(2)作品内容应符合思政课教学要求,采取情景剧表演、访谈辩论、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3)作品范围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4)作品可以使用多种表现形式展示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选用其他影视作品素材时应注明素材来源,且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具体技术要求详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marx.whu.edu.cn)。

该项活动由党委宣传部负责,思政部配合。各学院党总支、思政部、校团委限报1部微电影,学校将择优上报微电影参与省赛及后期展演。请于8月5日之前将视频作品刻录成光盘(一式两份,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报送至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张明奇,联系方式:内线5164/手机13073715001。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是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请各单位加强统筹领导,有序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组织好各项活动的优秀成果展示和材料报送工作。

2.创新形式,保障落实。要结合实际,通过参与本次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履行对报送作品的审核职责。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要加大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各个环节做好宣传工作,为系列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为有序成果展示搭建良好平台。

附件: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

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20日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